13位"海归"畅谈学习体会:为赶上祖国的新时代倍感幸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2

2017年10月25日,就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亮相的当天下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及“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千人计划”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来自物理研究、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航空制造、建筑设计、金融等领域的13位“海归”高端人才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想体会。

在建筑和城市设计中主动寻求文化自信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

作为留学归国的专业技术人员,我深受国家发展愿景的感召,甘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党的十九大像灯塔,照亮了我们行进的征程。我也更加庆幸自己的人生能和祖国的光辉未来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认为,这同时也是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和义务,是归国留学人员的责任和义务。

2000年前后,中国的大城市盲目地追求雕塑型建筑、地标型建筑,有些城市一度沦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2002年,我提出了中国“城市复兴”理论,用以解释和解决新时期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且积极在北京开始了“城市复兴”的实践。2017年9月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提出,“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建设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区”,很欣慰,我的思想与政府的方向是一致的,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和成就感。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在建筑和城市设计中主动寻求文化自信。我主创设计的北京在建最高建筑“中国尊”赢得了一些肯定,我认为,“中国尊”代表着中国文化自信的到来,代表着中国建筑师时代的到来。

近几年,为了推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我们又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北京老城整体城市设计,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运用数学模型,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模拟城市发展,提出城市均衡发展决策支持系统,这一重大专项课题目前正在有序推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创造了这么美好的时代,营造了引才、爱才、用才的优越政策环境,搭建了我们可以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归国留学人员应该尽全力,充分发挥正能量,向黄大年学长学习,不仅停留在口头上和怀念中,更要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干劲儿里。

祖国需要海外学子,海外学子更需要祖国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青千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傅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对我们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年我出国时,大家说,你学成之后一定要回国,因为祖国需要你。但是我学成之后却深切感受到,海外学子更需要祖国。进入新时代,祖国已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可以施展抱负展示才能的舞台,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可以完全地释放自己的全部能力,做出最好的成绩。

我2009年出国,2013年回国后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据我所知,很多从国外知名院校回来的学长都活跃在祖国的科研一线。今年7月份,“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青千委”组织百名“青千”走进浙江嘉兴,聆听建党历程,让灵魂得到了洗礼。“青千委”还计划在嘉兴建立党支部,在“青千”中大力发展青年党员,让人才更加向党靠拢,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编者注:2010年12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准通过了《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细则》,“青年千人计划”正式启动。从2011年开始,每年引进400名左右海外优秀青年人才,该项目大力引进了一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今后10~20年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欧美同学会要“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青千”参加国际协会,参与国际事务。我认为,广大“青千”或者是青年科研工作者,直至广大的青年人,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青年的本职工作,自觉行动,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实现青年的中国梦。

把在国外获得的经验、取得的成果服务于祖国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能源、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任毛洪钧

自从2009年回国之后,我几乎把之前将近二十年在国外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全部应用到了我们自己的国家,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环境保护这个领域。

2013年5月,“PM2.5特别防治小组”成立。这个小组在中组部人才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千人计划”牵头,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院士专家指导下,组织“万人计划”、“长江学者”、“杰青”(杰出青年)等高水平人才及其拥有的技术,与国外顶级科研院所、著名高校以及环保科技公司合作,围绕国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政策》等制定的目标,为PM2.5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长期、系统性科技支撑,为实现我们全民族所共同追求的“中国梦”做出贡献。“PM2.5特别防治小组”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环保组织的广泛认可。

作为这个小组的发起人之一,我希望,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但立足于自己的本专业,还要运用技术解决民生、环境等一系列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如此的高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比较少见的。我一直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也希望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呼吁给“青千”更多政策支持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大旺

我2011年回国后,见证了中国一系列的重大变化,在过去的五年中,我感受到“青千”群体越来越受到重视,各个学校、学院都在想尽办法吸引“青千”。国家越来越强大,给青年人才发挥专业优势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局面。

“青年千人计划”让“青千”的起点很高,不过对于很多青年人才来说,后续的发展还不够明朗。我呼吁,根据“青千”的实际成绩,在国家层面上有一些政策支持,让“青千”可以更安心地做科研,发挥出更大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千人计划”的未来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感到报告非常鼓舞人心。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这段话非常精辟,这是对新时代的新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而且这段话对“千人计划”未来进一步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为人才强国建言献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应当总结前九年的成功经验,发现其中的不足和缺点,努力将“千人计划”这个国家层面的高端人才计划,做成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确保金融为人民利益服务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正辉

我是2013年初到的证监会,参与了国家部委政策工作、战略研究、政策咨询等方面的重大研究课题,同时参与了中国证券法的修订,以及新三板法律监管条例的起草。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正在做此类课题的研究。

例如,研究资本市场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防范投融资风险,开放资本市场如何防范综合经营风险,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风险金融监管,市场出现新型违法犯罪问题如何规制和打击,地方上各类交易场所金融乱象如何进行清理整顿等一系列非常贴近实际的既可借鉴国际经验,也要结合中国实际的重大研究课题。

与此同时,我们还贴近基层,通过实践团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就如何支持供给侧改革、规范发展扶贫、宣传金融监管政策法规等重要领域建言献策,并编写报告,呈送相关领导。下一步,我们准备到新疆、内蒙、青海调研扶贫,到重庆、四川、广东、辽宁调研市场如何支持转型升级。

金融工作者应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金融为人民利益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金融发展监管必须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牢牢坚守风险底线,让人民成为发展的受益者,要用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就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好的回应

“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创新创业委员会副主任、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庚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华儿女吹响了向“两个一百年”奋进的号角,也是动员令。“千人计划”成员在报效祖国时要不忘初心,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这就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好的回应。

我们应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进一步把学习的成果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

科技人员要稳得住、沿着方向扎根下去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金魁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

我国超导研发中,部分领域的研发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了保持优势,我们要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稳得住、沿着方向扎根下去。

此外,我们还要把科普做好。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设置了科技开放日,通过开放的科普活动,把科学知识传播出去。我建议,还可以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开放实验室,不仅开放给国际同行,也要开放给国内大众,通过互联网向大家普及科学知识。二是把基础科研和国家产学研结合做大做强。

要有所创新,并且维持创新

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霍峰蔚

伟大中国开启新征程,青年人迎来了新时代,我们非常兴奋。“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给我们提供了相当好的平台。

我希望,在体制机制上也要继续有所创新,不同科研单位院所也要创新,并且维持这种创新。“千人计划”的青年人才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负人民重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顽强奋斗不断奋进,凝聚共进,共铸中国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黄大年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导、成都凯斯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献昌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什么有如此高的评价?因为黄大年不忘初心,不忘使命。我个人和大年有过很多合作,深刻了解他的为人。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为了使命,他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房子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

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回来了,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很多工作值得去总结,去推进,我们的责任更大了。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让我非常感动

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毕奇

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我们的国家已经开始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很自豪,有这样一个优秀卓越的党,有眼光,有远见,有魄力,有能力,有智慧,制定这样宏伟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对于这一点,我非常感动。我相信,十九大之后,在党管人才的前提下,我们的人才政策会执行得更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海归人员的要求和引领

华未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网格天地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春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深深感受到,这是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国家建设、发挥聪明才智最好的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对党员干部讲的话,也是对海归人员的要求和引领。

我回国之后,亲身体验到国家的迅猛发展,这种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我为能赶上这个时代感到幸运。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挥自身作用,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希望在地质资源数字中国、新材料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我建议,“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可以成立基金,资助创业创新的好项目。

要在科学技术的早期,探寻技术未来的潜力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4所副总师陈钢

我从事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基础科学是我们国家科研领域的痛点也是难点之一。

如何寻找突破口,哪些地方有先机?我们要在科学技术的早期,探寻技术未来的潜力。抓住先机,才可能会成功。我们还要认真考虑,哪些技术是在未来真正有前途的。例如,现在人工智能是一个热点,但不可盲目跟风,我们要去注意大家没有注意到的方面,提出新的研究方向。(秦金月)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