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人工智能专家称,人与AI一起工作效率最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3

20171113163139_b52156.jpg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家丹妮拉·鲁斯(Daniela Rus)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主任丹妮拉·鲁斯(Daniela Rus)认为,我们应该探索人类和机器合作的新方法,而不是仅仅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如何减少工作机会而烦恼。鲁斯在麻省理工学院2017年的主题演讲中说:“我相信人和机器不应该成为竞争对手,他们应该是合作伙伴。”

未来几年,“科技如何影响就业”将成为经济学家、政策制定者和技术专家关心的大问题。作为世界上最杰出的机器人和AI中心之一,CSAIL在推动变革方面具有很大影响力。鲁斯描述了人类与机器人在医学上合作产生的积极作用,比如放射学、癌症诊断等领域。

专家们对自动化和AI将如何影响就业,以及如何通过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来抵消失业影响存在分歧。上周,鲁斯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其他人组织了一场名为“AI和未来工作”的活动,有些发言者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剧变发出了更可怕的警告。

AI增加人类技能的潜力也经常被提及,但这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鲁斯谈到了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他们比较了专家医生和AI软件诊断癌症的能力。结果发现,医生的表现远比软件好得多,但医生和软件相结合效果更好。鲁斯指出,AI可能会增强人类在法律和制造业上的能力,智能自动化系统则在定制和分销商品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机器人技术最终可能以一些出人意料的方式增加人类的能力。例如,鲁斯提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涉及到利用机器人技术帮助视力受损的人驾驶无人驾驶汽车。她还推测,虽然如今的大脑-计算机接口仍然相对粗糙,但可能会对未来与机器人的交互产生巨大影响。

尽管鲁斯对未来的工作持乐观态度,但她承认,两种经济现象确实给她带来了担忧。一是许多工作的质量下降,这部分是由自动化导致的;二是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停滞,这也会抑制新的经济机会。但是由于AI能力仍然有限,鲁斯希望它能消除工作中的常规和无聊因素。她说:“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对能把自己的日常任务交给机器处理感到很兴奋,这样我就能专注于其他有趣的事情。”

来源:网易科技

AI 大脑-计算机接口 麻省理工学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