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真的存在,研究发现夫妻DNA相似度高过陌生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4

在一起越久的伴侣,长相会越来越相近,人们称之为“夫妻相”。夫妻相的产生与基因有关系吗?

加州大学的行为科学家比对过超过800对夫妻的DNA,然后再把他们的DNA拿来跟陌生人随机配对,结果发现,夫妻的DNA相似度高过陌生人,这代表“物以类聚”果然是有科学依据的。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可以部分解释为人们倾向于跟住在附近地区或相同族群的人结婚。然而尽管是这样,我们似乎仍然是被基因相似所吸引而跟对方结婚的他不知道我们是如何“嗅”出“对的人”,但也有可能很简单:是基因影响到我们的选择,就像身高一样。不论是高个子或矮个子,多数的人都会选择身高相近的人配对。

也就是说,他(她)们是在不自觉的情况下选择跟自己DNA相似的人作伴。当然,也有可能是嗜好或教育背景把类似基因的人牵引在一起。

20171114162200_8362fc.jpg

另一种说法:生活让夫妻变得更相像

在一起生活几十年并且婚姻美满的夫妻会出现一种有趣的现象。他们之间长期的和谐关系似乎会在他们脸上留下印记:他们的容貌会越来越相似,显然这是长年累月共同的情感体验对面部肌肉影响的结果。每一种情感都会放松或者收紧某些特定的面部肌肉,因此当夫妻一起微笑或者皱眉的时候,他们的面部肌肉也在做着同样的运动。这样他们就会逐渐形成相似的面部曲线、皱纹等,因此会越来越相像。

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请志愿者观察夫妻双方的两组照片,一组是在结婚典礼上拍的,另外一组是结婚25年后拍的,然后请志愿者找出那些长相相似的夫妻。研究结果显示,夫妻不仅会越长越像,而且他们面部的相似程度与婚姻的美满程度成正比。

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夫妻或者恋人会不知不觉地“雕刻”对方,通过无数次的交流改变对方的特征。一些科学家认为,配偶的这种改变往往是朝着自己所希望的理想方向发展。我们把这种夫妻双方彼此影响、彼此改变的现象称为“米开朗基罗现象”。

20171114162217_9d439d.jpg

当然,基因并不是夫妻相产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人为什么会有夫妻相?科学家们给出过很多种解释,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双方长年生活在一起,有相同的饮食结构、作息时间,身材容易趋向统一。

二是夫妻往往有相同的情绪,因此面部皱纹容易一致,加上年老后,人的很多鲜明的外貌特征会消失,如皮下肌肉、头发等,外貌更多显示出骨骼特征。

三是在一开始选择配偶的时候,人们就倾向选择体貌特征与自己相似的异性。

四是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效应叫“变色龙效应”,是指我们很容易去模仿别人,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容易模仿,夫妻间相互模仿,动作神情以及气质也会越来越相似。

其实,所谓“夫妻相”,只是人们视角的倾斜和视力的误差。正如外国人看到中国人都长的一样,我们看一群麻雀没有分别一样,对于一对夫妻,我们首先在心里就已经给他们下了定义,自然就着力去发现他们面貌上相像的地方,而很少去注意它们的不同。

来源:网易

基因 DNA 米开朗基罗现象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