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改变了地球上的生命史,原因是它撞到了这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4

20171114162849_18410c.jpg

▲只有当直径9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在橙色区域时才会发生大规模的物种灭绝。

大约六千六百万年前,著名的小行星(Chicxulub Impactor)撞击地球,造成了一个直径180公里的陨石坑(希克苏鲁伯 陨石坑)。小行星撞击加热了岩石中的有机质,使其喷射到大气层中,在平流层形成烟尘。

小行星撞击激起的烟尘是一种强烈吸光的浮质,它导致全球气候变化,进而引发恐龙、菊石类和其他动物的大规模灭绝,并导致哺乳动物的大进化和人类的出现。

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一物种大灭绝发生的可能性只有13%。因为,这一系列灾难性事件只有当小行星撞击在富含烃的地区时才会发生,而这类区域占地球表面13%。

在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Kunio Kaiho教授的带领下,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平流层中烟尘量来得出他们的假设,并利用气象研究所开发的全球气候模型估算烟尘造成的气候变化。因为解释了物种灭绝和生存的机理,这个研究结果意义重大。

在研究期间,Kaiho曾认为,烟尘的数量和温度异常可能受到沉积有机质的影响。因此,他分析了地球上沉积有机质的数量,由此得到由平流层烟尘导致的温度异常的读数。气象研究所的Naga Oshima则利用全球气候模型计算了不同数量的烟尘注入平流层导致的气温异常。

Kaiho理清了研究结果之间的关系,并得出结论认为,只有当小行星撞击到占地球表面约13%的富含烃(油气)的地区时,才会发生严重的全球变冷和物种大规模灭绝事件。

因此,小行星撞击的地点改变了地球上的生命史。

该研究表明,射入平流层的烟尘使全球温度下降8-11°C,地表温度降低13-17°C,同时造成陆地降水减少约70-85%,50米深处海水温度下降约5-7°C。这些导致包括恐龙和菊石类在内的大量物种消失。

编译:李嘉欣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小行星 撞击 地球 陨石坑 平流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