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国科研进展(流行病学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6-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并引发了全世界大流行。在与新冠病毒肺炎斗争中,中国科技工作者迅速响应、全力投入。

科学家们在病毒术语、疫情速报、信息发布、实施指南、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基因组学、疫苗研制、中医药学、心理学、社会经济学、地理环境、新技术应用、抗疫网络服务平台、科学普及等领域全方位展开研究并直接指导和支撑了全民抗疫工作。

  

  

  

在疫情“暴发”早期阶段,中国科研的重点是疾病流行病学研究。科学家提出抗疫的最重要措施是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为此,早期中国在武汉及其周边区域内,采用严格非药物干预措施阻断病毒传播,核心措施包括:实施交通管制,关闭离汉通道;病例隔离和密切接触者管理;取消大型活动、延长春节假期、佩戴口罩、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做好医疗机构感染控制等,科学普及到家家户户。

田怀玉等在《科学》杂志发表题目为“新冠病毒肺炎流行前50天传播中国控制措施调查”一文论证了“由于武汉旅行限制和各级政府应急响应共同遏制了疫情蔓延,病例减少了96%”。冯子健团队在《中华预防医学》期刊发表的题目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的论文,通过对中国内地72 314例病例分析得出结论,新冠病毒肺炎传播非常快;流行曲线显示早发现、早隔离对防范疫情传播非常有效。”

来源:中国科协



肺炎 疫情 流行病学 新冠病毒 中国科学研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