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的南极曾森林茂密,温室气体让其灭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7

百万年前的南极大陆不似今天这般冰冻荒芜。这里曾覆盖着茂密的森林。而这些树木的不可思议的特征使得它们能在极端的光照条件下存活。它们极度耐寒,这不禁使得科学家们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的灭绝。

20171117090836_4e1141.jpg

▲很难想象它曾经是绿色的。

1912年英国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考特( Robert FalconScott )是第一个在南极发现植物化石的人。如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地质学家们穿越横贯南极山脉找到了13棵2.6亿年前树木的化石残片,它们出现在恐龙之前。这些树木在二叠纪生物大灭绝中消失。一个假设认为,二叠纪时期位于西伯利亚的火山喷发曾导致大量温室气体在短时间内进入大气中进而导致了生物大灭绝。

20171117090902_e3c8e7.jpg

研究人员埃里克·古尔布兰森( Erik Gulbranson)研究了他在南极洲发现的一些树木化石。

南极大陆在当时是冈瓦纳大陆南半球的一部分,气候更加温暖湿润。当时的植物虽然种类不多但是遍布整个冈瓦纳大陆,适应力极强。在南极夏季时,它们进入活跃期,冬季时进入休眠期而转换时间仅需一个月。

古尔布兰森说:“我们还不知道这些植物在夏季时的活跃程度,以及他们在无光的状态下是否能强制进行休眠。”尽管这些植物极度耐寒也能适应多种极端条件,但是他们不能在高浓度中存活,并由此导致了它们的灭绝。

科界原创

编译:安谧  编辑:张梦

来源:ZMESCIENCE

南极大陆 森林 二叠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