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携新电动半挂车进军卡车行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7

20171117165934_609fd9.jpg

在领军电动汽车及SUV行业十余年后,最近特斯拉有意对卡车进行电动化革命。

特斯拉于当地时间周四晚上,在加州的Hawthorne设计中心发布其最新的电动半挂车。此举与先前特斯拉CEO Elon Musk先生所提出的加速向可持续运输行业转型的方针相吻合。政府统计显示,在美国卡车尾气排放量约占运输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四分之一。特斯拉还可在其卡车上装配半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像特斯拉汽车一样的自动刹车及自动辅助变道功能。

但是,此项产品仍然在特斯拉加州PaloAlto总部引起了争论。因为它的产量远远低于最新发布的低端电动汽车Model 3,同时它又加剧了收购太阳能城市公司之后,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压力。去年Musk还表示特斯拉正在研发皮卡及低端SUV,同时在谈判收购一家中国工厂。因此,特斯拉最新季度报表显示最近一季度已亏损6亿1900万美元,创公司亏损历史记录。

与此同时,Musk自己已经陷于多项繁忙的事业中。他既领导着火箭制造商SpaceX公司,又涉足其他项目,例如高速运输、人工智能研究以及洛杉矶的地下隧道工程。

穆迪高级副总裁兼汽车分析师Bruce Clark认为,Musk有太多事业需要操心,这可能导致他容易分心从而无法就Model 3的发展规划做出正确的指示。

目前特斯拉还没有透露任何电动半挂车的细节。一些分析师期待它的每次充电行程能达到200英里,并能完成日常运输工作,如从港口运送货物到配送中心。

特斯拉正冒险进入一个不确定的市场。随着美国的发展,电动卡车的需求量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成倍增加。2016年电动卡车销量为4100辆,但是研究认为在2016年电动卡车销量将超过7万辆。

但是以上大部分的增长预计将以垃圾车或货车这样的小、中型运输车为主。这些卡车的行驶里程限制在100英里以内,在晚上进行充电,这样使用相对便宜的电池即可。

另一方面,对于长途运输的半挂汽车,特斯拉又将面临技术挑战。目前,全球的高速公路上只有少量的充电桩。而给一个中型卡车充电至少需要2小时,这将大大降低公司运营效率及利润。

专家表示卡车公司会密切注视电动车市场,因为更严厉的燃油法规颁布或者充电基础设施的改善就能使电动卡车迅速崛起。电池成本的下降也将有助于使电动卡车比柴油车更具有吸引力。

但即使是更低的电池成本也不能使卡车运输成为特斯拉的赌注。特斯拉还面临着来自像戴姆勒这样的、人们长期信赖品牌的激烈竞争,因为它在上个月刚发布了他们半挂车的概念车原型。

汽车购物网站AutoTrader执行分析师表示,“运营商需要值得信赖的卡车,特斯拉需要证明它能提供值得信赖的产品。”

科界原创

编译:Coke.Lee  编辑:邓婷

来源:https://phys.org

特斯拉 电动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