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的灵敏度也有周期?这与大脑的工作方式有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2

20171122172827_b3a824.jpg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虽然我们的意识体验是连续的,但近日一项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意大利大学的合作研究表明,我们对外界的感知和关注实际上是具有内在节奏的。这对我们理解人类行为以及我们如何与环境互动并做出决定等具有深远的意义。该研究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

这项研究有三个主要发现:1.听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波动,感知峰值在两耳之间交替 ——这对于在环境中定位是很重要的;2.听觉决策也有波动;3.波动是感知的一般特征,不局限于已经知道的视觉感知。

    研究发现,耳朵检测微弱声音的灵敏度并不是稳定的,而是随时间在两耳间有节奏波动——先是第一只耳朵处于峰值灵敏度,然后是另一耳朵。每一秒就有六次听觉周期,而人类以大约六分之一秒的速度做出决定,这与这些听觉振荡速度一致。

    为什么大脑用这种周期性方式采集信息?该研究的作者更倾向于认为它反映了看起来是在短期爆发中对神经活动进行取样的注意力行为。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当我们仔细阅读一个场景时,并不是所有的部分都是同等重要的:有些部分比其他部分受到更多的关注,并在处理中被优先考虑。这是一个有效的策略,将有限的认知资源集中在特定的兴趣项目上,而不是将资源稀释于整个空间。同样,随时间波动的注意力会产生类似的结果,资源集中在小的时间单元中,而不是保持统一而薄弱的配置。注意力的这种频繁波动可以在固定时间点将相关信息绑定在一起,并可以在其他时刻重新组合信息。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

大脑 感知波动 注意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