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对富裕家庭儿童脑部发育影响更大?并不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2

20171122173042_20842e.jpg

▲图片来源: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一种流行的理论认为,相比于贫穷家庭的孩子,基因对家境优越的孩子的脑部发育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在美国。但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发布的一篇最新研究对这个认知提出了质疑。

美国西北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配套的出生和学校记录进行目前最大规模的数据研究发现,家庭收入并不一定会减轻遗传基因对认知结果的影响。

西北大学经济学家David Figlio说:“虽然,社会经济地位较高家庭的儿童平均认知结果要比那些经济地位较低家庭的儿童好,但是,遗传似乎对这两个群体产生了同样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基因和家庭环境都很重要,不过我们没有发现这两者相互作用的证据。”

研究人员表示,对基因如何与环境相互作用进而影响认知的全面理解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像过去所假设的那样。

论文的合作作者Jeremy Freese(斯坦福大学)说:“能够说,基因对这一群体的影响大于那一群体,部分原因是这样比较简单。我们推测,真相应更加复杂:可能有些基因对较富裕的家庭更重要,其他基因对较贫穷的家庭起更大作用。也就是说,没有整体表征。”

Freese强调说,基因差异的确会影响认知发育。“但我们还没有任何有用的方式来理解它怎样影响,并且,我们知道贫穷家庭的孩子有很多社会劣势,我们需要做很多事来解决这些问题,促使每个孩子都能共同发展。”

科界原创

编译:李嘉欣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

基因 认知发展 家庭背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