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发布,规范国内行业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3

中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干细胞通用要求》11月22日在京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周琪说,此举将规范国内干细胞行业发展,促进干细胞转化研究。

干细胞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中国此前出台系列管理文件,规范干细胞基础研究与转化领域的发展。不过,干细胞来源多样、制备工艺复杂、质量控制和监管困难,当前已影响到干细胞临床应用和产业化进程。

20171123152015_fd149f.jpg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在2016年正式成立干细胞标准工作组,着手制订相关标准,旨在综合考虑国内外研究进展、行业协同、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等因素,形成干细胞领域的基本共识。

干细胞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同标22日介绍说,这份标准围绕干细胞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及稳定性等关键问题,建立了干细胞的供者筛查、组织采集、细胞分离、培养、冻存、复苏、运输及检测等的通用要求。

赵同标说,干细胞标准工作组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工作组在起草制订过程中征询干细胞领域多方专家的建议,并经广泛征求意见,最终修订发布。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技术处处长王锦倩表示,在国家相关标准发布之前,作为团体标准的《干细胞通用要求》的出版,可以为从事干细胞研究的人们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已达成行业共识的参考和依循。

“中国标准从未游离在国际标准以外。”周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份通用要求是未来建立标准的基石,在与国际标准的对接过程中,一方面“中国将成为重要的单元”,另一方面中国的标准也将“更符合国情,符合自身科研发展的诉求”。

来源:中新网

干细胞 通用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