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来自星际尘埃?这个真有可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3

20171123165818_abce69.jpg

▲在赫歇尔天文台(Herschel Observatory)拍摄到的红外图像中,一些最冷和最暗的尘埃在空中闪耀着。图片来源: ESA/NASA/JPL-Caltech

近日,英国爱丁堡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教授领导的研究显示,地球上的生命也许来源于那些流向地球的星际尘埃中的有机体微粒。根据研究,快速流动的星际尘埃持续轰击地球大气层可以为地球带来有机体微粒,或者将地球上的生物体传递给其他星球。该研究发表在“Astrobiology”期刊上。这进一步表明,大型小行星撞击可能不是行星之间进行可能的生命转移的唯一机制。

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计算了具有巨大能量、秒速达到70公里的星际尘埃流动是如何能够与地球大气系统中的粒子发生碰撞的。他们发现,星际尘埃流可以与地球表面以上150千米或更高区域存在的微粒碰撞,使其脱离地球重力并最终到达其它星球。同样的机制也可以使遥远的星球之间进行大气微粒交换。

一些细菌、植物和缓步动物(一种多细胞动物,编辑注)能够在太空中生存,所以这种生物(如果存在于地球的高层大气中的话)可能与快速移动的空间尘埃碰撞,并经受住太空旅行的考验而进入另一个行星。

参考文献:Arjun Berera. Space Dust Collisions as a Planetary Escape Mechanism. Astrobiology, 2017; DOI: 10.1089/ast.2017.1662

科界原创

编译:曲直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生命起源 星际尘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