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地方医疗机构科研经费报销管理亟待完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3

近年来,各级主管部门对科研经费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经费报销流程逐步规范。本站点通过走访周边医疗机构发现,医务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经费报销过程中主要遇到以下问题:

一是经费报销管理规定不够明确。由于科研项目经费相对较少,地市级医疗机构一直未能形成详细的报销管理规定,没有细致的报销说明,导致医务科技工作者和医院财务部门难以界定报销类别,不清楚具体的报销比例和额度上限等。

二是经费报销的流程较为繁琐。部分地市级医疗机构在报销科研经费时,需要经过“研究者申请—科主任审批—科研部门审批—财务部门审批—副院长审批—院长审批”等系列流程,通常采用线下签字报销的形式,一个环节未签字流程就要延宕,导致经费报销耗时长。

三是账目记录方式不够灵活。目前部分地方医疗机构仍用手工记账,给科研经费报销带来不便,不利于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及时掌握经费使用情况,可能造成经费支出安排不合理,导致有的科研经费多年没有使用也未能及时处置,影响科研工作持续开展。

区域责任部门:湖北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湖北省科协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