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自身免疫疾病研究中发现的新疗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6

20171126100120_08008f.jpg

▲Hang Hubert Yin在他的实验室。

超过2350万美国人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和红斑狼疮等),这些过激免疫反应通常会导致疼痛、炎症、皮肤病和其他慢性疾病。这种状况非常普遍,以至于在美国销售排名前五的药品中,有三种旨在缓解其症状。这类疾病无法治愈,治疗成本昂贵且伴有副作用。

目前,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的一种强效的类药性化合物,可通过抑制某种促进机体攻击自身组织的蛋白质来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这在将来可能成为治疗该类疾病的具有革命意义的方法。“我们已经找到了使这种蛋白质保持休眠状态的方法,”生物前沿研究所生物化学教授Hang Hubert Yin谈到,“这可能是一个颠覆性的发现”。Yin教授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最近的《自然—化学生物学》中。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蛋白质TLR8在天然免疫应答中起着重要作用。当TLR8感应到病毒或细菌存在时,会通过一系列步骤从被动态转变为主动态,进而触发一连串炎症信号以消灭病菌。然而正如Yin所讲,这是一把双刃剑——当TLR8应激过度时,也会导致其他疾病。由于TLR8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深藏”在内体(细胞中极微小的泡),而非位于细胞表面,因而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药物研发靶点。“任重而道远。”yin讲道。

但Yin等人发现了一种被称为CU-CPT8m的类药分子可以结合并抑制TLR8。CU-CPT8m可在关节炎、骨关节炎和斯提尔症(一种罕见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的机体内表现出“强劲的抗炎效果”。该化合物对研究TLR8及其它9个类似受体在体内的作用意义重大。

Yin及其合作者采用高通量筛选法对超过14000个小分子化合物进行了研究,以确认它们是否能与TLR8结合。最终,他们发现其中4种含有类似结构的化合物具有这种性能。以这种结构为模型,他们合成了数百种新型化合物,并尝试从中找出一种能良好抑制TLR8的化合物。之前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如何“关闭”处于主动态的TLR8。而Yin团队合成的化合物的作用机制则是基于避免TLR8转为主动态。

虽然仍有许多研究需要进行,但Yin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可能从根本上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而非仅停留在治标。在科罗拉多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的协助下,Yin已经申请了一项专利,并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进行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

新疗法 自身免疫疾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