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婴儿已经能理解,想获得理想奖品需要更多努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7

20171127085641_901970.jpg

▲网络配图

11月24日“science”期刊上刊发的一个新研究称,通过观察某人须努力才能达到目的的过程,婴儿会赋予需要花更多努力而获得的目标物更高的价值。研究者认为,这反映了婴儿能够理解,若想获取较理想的奖品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面对两件物品时,人们通常会比较物品的价值和得到它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权衡之后再做取舍。这个看来很直接,将之推理至其他人的行为也并不意外:如果一个人选择了我们看起来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得到的物品,我们通常视这个物品价值更高。而最新的研究让人惊讶的是,不会说话的孩子似乎也深谙此理。

过去有研究已经阐释了婴儿意识到物体价值有别的可能方式;例如,如果一个人总是选某一物品而不选另一物品,婴儿便会赋予该被选物品更高的价值。然而,婴儿是否能在早期便能将价值与回报等概念一体化还有待确定。

论文的第一作者,哈佛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Shari Liu和同事向10个月大的婴儿展示了动画片:片中的一个角色为了达到某个目的会面临不同程度的代价——例如,该角色必须跳过一堵矮墙或一堵高得多的墙才能得到其奖品。如果获取奖励的“代价”过于高昂,该角色会拒绝付出努力来获取奖品。研究人员又做了另外两个类似的实验:该角色必需通过爬上斜坡或跳过一道沟才能获取奖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婴儿认为重要的因素不仅仅是速度或高度,而且为了得到奖品而付出的努力也是婴儿需要注意的要素。

当一个角色越过了更高的障碍、爬上了更陡的斜坡、或是跳过了更宽的沟以获得两个奖励中的一个,无论是以上哪种场景,只要是当该角色最后拿到的是较不理想的奖品时,婴儿便会更长时间地注视这一场景,这表明,婴儿对该角色所做的选择感到意外。因此,婴儿似乎能够对需花更大代价才能得到的奖品赋予更高的价值。

参考资料:

Science 24 Nov 2017:  Vol. 358, Issue6366, pp. 1038-1041  DOI:10.1126/science.aag2132

科界原创

撰文:程建兰  编辑:张梦

来源:www.eurekalert.org

婴儿 努力 价值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