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奖励鼓舞青少年?研究证明一点用也没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9

20171129085357_53f586.jpg

▲网络配图

之前有研究表明,对于成人来说,奖励是一种有效的动力:成年人在能给他们带来更多回报的目标上更努力工作。但最新的研究表明,该结论并不适用于青少年。

11月29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当面对一项艰难任务时,青少年可能不会用激励机制(比如奖励和惩罚)来调整他们的行为。研究称,这种缺乏目标导向的行为很可能因为青少年的大脑连通性(负责介导认知努力的大脑区域和估计激励价值的大脑区域之间的交流)仍然正在发育。

在这项研究中,论文作者哈佛大学Catherine Insel及同事让13-20岁的志愿者参与一项叫“行星任务”的认知测试:若他们能正确排列行星图片,他们能获得或高或低的金钱奖励或惩罚。与此前研究结果相符,19或20岁的参与者在高奖励和惩罚的风险任务中表现更佳。然而,激励风险并没有影响更年轻的青少年的表现。

作者表明,将行为表现与激励风险配对的能力取决于大脑中对价值做出反应的区域和引导认知判断的区域之间的连通性。更年长的青少年在面临高风险时,这两个大脑区域的连通性更高,但年龄更小的青少年并无此反应。这或许可以解释他们为何在高风险之下无法调整行为。

研究者表示,这些结果表明在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下追求高风险时,青少年对激励做出的反应与成年人不同,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连通性仍在发育阶段。该发现暗示进行中的大脑发育可能在整个青春期形成动机对认知行为的影响方式。

科界原创

编辑:程建兰  张梦 

来源:http://nature.com

大脑 青少年 激励机制 发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