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研究显示:结肠癌细胞会在转移时携带细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30

20171130082633_9c5271.jpg

▲图片来源:贝勒医学院

近日,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有证据表明,在结肠癌肿瘤中发现的某种细菌,会通过转移的癌细胞进入其他身体部位。在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该研究组描述了他们对细菌的研究,以及它作为结肠癌元凶的可能关联。

先前的研究表明,细菌和肿瘤细胞一起存在于各种类型的癌症中,以至于一些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甚至怀疑细菌是否真的与肿瘤的形成有关。具核梭杆菌即是这一类型的细菌,它存在于结肠癌肿瘤细胞中。研究人员想知道这种细菌是否会伴随着结肠癌肿瘤细胞转移至其它身体部分,尤其是肝脏。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收集了患病者的组织样本。他们发现,很多情况下,癌症发生转移患者的结肠和肝脏的肿瘤细胞中存在着同样的细菌。他们还发现,患有结肠癌的患者的肿瘤中如果没有该种细菌,他们的肝脏肿瘤中也没有这种细菌。

此后,研究人员将人类患者体内的肿瘤植入健康的老鼠体内。他们发现那些带有细菌的肿瘤开始生根并生长。另一方面,那些没有细菌的肿瘤却没有定植成功。接下来,研究小组通过一种已知可以杀死具核梭杆菌的抗生素治疗小鼠的结肠癌。他们发现这样做确实减缓了肿瘤的生长。

总结所有发现,研究人员认为,细菌似乎确实伴随着肿瘤细胞转移到了新的位置,并且与新形成的肿瘤细胞共存。他们进一步建议,细菌可能辅助了癌细胞在新靶点的生长。当然,还会有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些细菌是否真的在肿瘤的发展中发挥了作用。

科界原创

编译:Jamie Cheng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

细菌 哈佛大学 结肠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