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早产儿大脑多巴胺水平较低,易患抑郁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4

20171204164228_4f04bc.jpg

▲早产儿 

近日,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近日在“eLife”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出生时脑部受到轻微损伤的早产儿成年后大脑中多巴胺水平较低。这可能导致他们在正常生活中缺乏动力和享乐,也会改变他们的注意力和专注力,而以上这些都可能是出现物质依赖和抑郁症等更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的早期迹象。但这个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与美国纽约伊坎医学院共同参与的研究同时指出,大多数早产的人体内的多巴胺水平完全正常。

大约每10个人之中就有1个是早产儿,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出生时没有严重的并发症。但仍有15% - 20%的妊娠少于32周的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里出现脑室出血,出血情况很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长期问题。

在这项研究中,实验对象分为了三组:出生时早产、大脑受到损伤的成年人;出生时早产、大脑未受损伤的成年人以及对照组——正常出生的成年人。研究人员采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PET)和磁共振成像(MRI)扫描仪,对受试者大脑进行扫描,并综合了一系列心理测试来确定早期大脑损伤导致的大脑化学和结构的精确变化。他们发现,多巴胺——一种对学习和享乐很重要的化学物质,对早期大脑损伤的人有影响,但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精神分裂患者体内多巴胺水平较高)——实际上这些人体内的多巴胺水平较低。

“这项研究对于治疗早期大脑损伤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激励科学家、医生和决策者,更多地关注出生时的问题,以及它们如何长期地影响着患儿的大脑。”来自伦敦国王学院、论文的第一作者Sean Froudist-Walsh博士说。研究者认为,这个发现可能会给那些出生时有并发症、并存在精神问题的成年人提供更精准和有效的治疗。

科界原创

编译:Jamie Cheng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早产儿 精神问题 多巴胺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