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三代塞罕坝人让荒漠变绿海,“地球卫士”当之无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7

20171207161243_b06de9.jpg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当地时间12月4日至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公布“地球卫士奖”是大会一项重要议程。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了6个获奖名单,其中,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将莽莽荒漠变成郁郁林海,赢得了“激励与行动”。

“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最高环保奖项,创立于2004年,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那些为改善环境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塞罕坝人的贡献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塞罕坝精神”也被世界所推崇。塞罕坝精神是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了百万亩人工林海,相当于为每3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创造了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可见,塞罕坝获得“地球卫士奖”当之无愧。

诚如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所言,之所以把“地球卫士奖”授予塞罕坝,是因为联合国看到了中国人在修复环境方面的努力,超过三代塞罕坝人,让荒漠变成了绿海,创造了奇迹。现在全球荒漠化还很严重,塞罕坝人工林种植经验,值得向全世界推广。是的,塞罕坝人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了杰出贡献,塞罕坝精神,就是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成就后结出的硕果。

塞罕坝人的精神境界,值得学习和传承。他们立足岗位、坚守实干、创新奋进,且耐得住寂寞,不断激励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把凝聚力和战斗力转化为努力营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向“地球卫士”敬礼,这是所有人的心声,颂扬塞罕坝精神,让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更有信心。

塞罕坝人创造的绿色奇迹被世人称道,是因为几代塞罕坝人能够在环境恶劣、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担当,创造了让沙漠成绿洲、变荒原为林海的人间奇迹,也是他们与时俱进,从开始的与寂寞为伍,发展到后来依靠科技力量,对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成功探索。这让塞罕坝精神更加光彩夺目,成为世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榜样。塞罕坝人这些“地球卫士”,演绎的是勇敢、执著、自立、苦干、自强、奉献的“中国精神”,而这种精神为全球奉献经验,给世界带来启迪。

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多年来,时代变了,塞罕坝的发展条件也改了,但塞罕坝人在无缝切换上的绿色发展主题却始终没有改变。事实上,塞罕坝获得联合国大奖,既是对塞罕坝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肯定,也是对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褒奖。塞罕坝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探索,也对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一大贡献。“中国经验”中的“生态经验”为全球共享,为世界做出的生态榜样,令世人敬重。

然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绝不能因为这次获奖就停下脚步,而是要继续有为。正像国家林业局有关方面负责人所言,必须把塞罕坝模式作为重要经验来推广,尽快在三北等生态脆弱地区和大江大河源头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综合整治和矿区复垦区、耕地严重污染区,城市和城郊地区,新建设一批经营面积百万亩以上的规模化林场,在中国北方地区真正构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长城。

由此,让我们继续发扬塞罕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为建设美丽中国种好树、护好林,如此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可靠的保障,以让塞罕坝继续发挥调节生态的巨大作用。在此,让我们唱响“塞罕坝之歌”,向“地球卫士”敬礼,为生态文明继续添砖加瓦。

作者:刘天放

来源:四川在线

地球卫士 塞罕坝林场 生态文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