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落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中外共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7

20171207171655_744922.jpg

为期3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白墙黛瓦、青石板巷、小桥流水,中外嘉宾来到这座江南古镇,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就进一步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发表了重要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一年一度,一期一会。再见乌镇,胜似初见。

一泓碧水,传递中国主张

20171207171719_fd339f.jpg

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每一个初来乌镇的人,都会深深爱上这里的水。

一泓蜿蜒缠绵的碧水,承载着窄窄的乌篷船,联通着乌镇与外界的风云际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思想激荡、宏图规划,正是乘着乌镇之水,汇入江河,涌进大海,浸润全世界。

3日,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深入阐释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这是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也是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共同’简明、通俗、扼要地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路径,这是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承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并在不断走出国门,惠及世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也在引领世界的变革潮流,为世界互联网治理的发展贡献独特价值。

今年是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第三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分享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对中国经济的驱动力,也是对世界经济的驱动力。”他说。

中国主张,顺应时代潮流,展现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期盼与决心。

一座古镇,触摸未来之光

20171207171735_f9b516.jpg

烟雨江南,梦里水乡。

经历千年岁月的小镇,而今在互联网之光的照耀下迸发出绚丽的色彩。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发出了令全世界振奋的“中国声音”——“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相约乌镇,古老文明与新锐科技在这里浪漫交融——

秦始皇陵的兵马俑、紫禁城的端门数字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散落在广阔中华大地上的国之瑰宝,通过互联网交互系统在江南水乡邂逅,鲜活地呈现着互联网与中华文明尝试融合的最新成果。在这里,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可以与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深度融合,厚重的传统文化可以跳出轻盈的舞步,描绘出“互联网+中华文明”未来发展的广阔蓝海。

透过乌镇,人们在这里观察全球最前沿互联网技术——

光量子计算机、5G、能够计算情感的人工智能……涵盖互联网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经过43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推荐委员会成员从中、美、英、德、法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项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严格筛选而出,一批尖端技术成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闪亮登场,丈量着当下人类智慧能够到达的最远方。

亮相乌镇,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图景在这里真实上演——

人脸识别、咨询服务机器人、口袋里的“翻译官”……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观众们“零距离”接触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一个个以往停留在书面的抽象概念,在充满趣味的互动体验中成为可以触摸的现实。

乌镇发生的一切,正完美地诠释着“未来已来”的宏伟篇章。 

一场峰会,携手绘就蓝图

乌镇,枕水而生,触网而盛。 

智慧生活,在古镇中不起眼的转角上演着一幕幕传奇——“刷脸”代替人工检票,免费WiFi、移动支付成为每个商铺的“标配”、无人超市体验“即拿即走”……参会嘉宾欣喜地看到,数字经济不仅为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乌镇之变,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也为世界互联网的未来之路提供新的可能性。 

“数字经济代表着未来,智能制造将无处不在”“面对新技术,与其担心不如担当”“只有推动经济发展,加快技术创新,合作解决问题,世界才能迎来美好未来”……为期3天的峰会上,各方嘉宾在不同中寻求合作,从争论中凝聚共识;

“全球数字经济”“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互联网精准扶贫”“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围绕互联网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新命题,20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相继展开;

“一带一路”数字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签署,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的1200个互联网项目在“双创热土”项目中成功对接……放眼未来,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共识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首次发布,为各国更好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为世界提供新路径;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愿景”为世界擘画新蓝图。

大会落下帷幕,精彩还在继续。

从乌镇的小桥流水出发,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广阔大海中破浪前行,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正在路上。

来源:新华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刷脸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