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的新候选人——SIMPs浮出水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085520_844a45.jpg

▲传统的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WIMP)理论预测暗物质粒子间几乎没有相互作用,且与普通物质的作用非常微弱。而Hitoshi Murayama等科学家提出的SIMPs,包含夸克和反夸克,彼此间则可以发生碰撞且联系紧密,当星系中的暗物质碰撞时会产生显著的效果。 

三年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理论物理学家Hitoshi Murayama与该校前博士后YonitHochberg共同提出了大质量强相互作用粒子(SIMPs)。Murayama说,近日对邻近星系堆积的观测,可能为SIMPs的存在提供了证据。他在第29届德州相对论天体物理研讨会上讨论了自己有关SIMPs的最新理论。

尽管看不见,但天文学家通过计算认为暗物质占到了宇宙质量的85%。其存在的最可靠证据是星系内恒星的运动:如果没有一团看不见的暗物质,星系就会分崩离析。在一些星系中,可见的恒星是如此罕见以至于暗物质占到了星系质量的99.9%。

理论上说,SIMPs早在宇宙历史早期就已大量产生了,并已冷却到了平均宇宙温度。但与WIMPs(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传统理论推测的暗物质。编辑注)不同的是,SIMPs在重力作用下与自身进行强烈的相互作用,但与普通物质之间的作用非常微弱。Murayama提出的一种可能性是,SIMP是一种新的夸克组合,夸克是质子和中子等重子的基本组成部分。质子和中子是由三个夸克组成的,而一个SIMP更像一个只包含两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的介子。

20171208085526_e6665f.jpg

▲SIMP的基本结构类似于介子(左)。介子是由一个上夸克和一个下反夸克构成的,用胶子(g)把它们连在一起。 一个SIMP将由一个胶子(G)连接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组成。

SIMP应比WIMP小,其尺寸或横截面与原子核的尺寸或横截面相同,这意味着它们的数量比WIMP要多。Murayama说,更大的数量意味着,尽管它们与普通物质的相互作用较弱,且与普通物质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散射,而不是融合或衰变,但它们仍然会在普通物质上留下痕迹。

Murayama在阿贝尔3827星系团内的四个碰撞星系中看到了这样的痕迹,令人惊讶的是,暗物质似乎落后于可见物质。他说,这可以解释为,每一个星系中暗物质的相互作用减慢了暗物质的合并,但没有减慢普通物质(主要是恒星)的合并。

20171208085536_88c496.jpg

▲传统的WIMP理论预测,暗物质高度集中分布在每个星系中心的一个小区域内。SIMP理论预言了暗物质在中心的分散,这在矮星系中更为典型。

Murayama说:“理解暗物质为何落后于发光物质的一种方法是,暗物质粒子的大小是有限的,且相互分散,所以当它们想要移向系统的其余部分时,它们会被推回去。这可以解释这一观测,这也正是我的暗物质理论所预言的。”

SIMPs还克服了WIMP理论的一个重大缺陷——对小星系中暗物质分布进行解释的能力不足。Murayama说:“这是个长期的难题:如果你观察矮星系,你会发现,它们很小,很少有恒星,它们实际上是由暗物质主导的。如果你通过数值模拟来研究暗物质是如何聚集在一起的,总是会预测到中心会有很大的集中——一个‘尖点’。但观察结果似乎表明,这种集中是均匀的,分布于核心,而不是一个尖点。核心/尖点问题已经被认为是研究除引力外,无相互作用的暗物质的主要问题之一。但如果暗物质尺寸有限,像SIMP,粒子可以‘碰撞’并分散自身,这实际上会将质量轮廓向中心展开,这是这种理论观点的另一个‘证据’。”

20171208085541_d8d350.jpg

▲这张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阿贝尔3827星系团图像显示了四个明亮星系和一个微暗的中央星系之间正在发生碰撞,以及银河系的恒星和星团后面的星系(弧B与透镜像A)。SIMPs可以解释为什么暗物质由于引力透镜的存在而看不见,但可被检测到,以及为何在碰撞中落后于普通物质。来源: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我们当然不应该停止寻找WIMPs,”Murayama说到:“但实验条件的限制也非常关键。一旦你达到了测量的水平,这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甚至是中微子也会成为实验的背景,这是难以想象的。”

科界原创

编译:冰融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

暗物质,大质量强相互作用粒子,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理论物理学,伯克利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