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沈向洋:量子计算将会成为未来重要的科技突破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132312_05e5a0.jpg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尊敬的徐主任、袁省长,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第四次参加美丽的乌镇峰会,今天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人工智能。我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从事研发很多年,对我来说现在是激动人心的时刻,在过去几年巨大的技术突破彻底改变了人工智能的格局,人工智能真实存在,并且正在开始颠覆所有的商业应用。我很自豪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工作,我们在帮助我们的客户充分利用这一前所未有的人工智能的变革,同时加大对未来的投资,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源于我们公司的使命。

微软注重通用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不是新的话题,而是很多智者所梦想的终极目标,事实上,在计算机还没有被发明之前,图灵就在想有了计算机我们应该做什么,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26 年前,当比尔盖茨创立微软研究院的时候,他就希望打造一个通用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能看、会讲,能听会想,并且能够理解人类。而今天在包括视觉、语音、语言、姿势等人工智能的重要方面,我们都取得了一些重大的进展,比如说在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语言方面,事实上,我们一直以来在微软研究院从事很多这方面的研发工作。微软研究院成立的第一部门就是自然语言理解。在过去很多年,我们进行了很多的工作,我们的 CEO 给我们一个挑战,能不能把在机器翻译方面研究的成果真正做到产品中去,我们的团队接受了这一挑战,在两年前我们发布了 Skype Translator,就是在 Skype 里面加入了翻译。在去年我们发明了微软翻译器,帮助人们用十多种会话语言和 60 多种文本语言进行沟通,包括支持所有的平台,iOS、安卓、Windows,微软翻译器取得的进展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中国的华为公司就在上个月发布的 Mate 10 上面安装了 Translator,成为了手机上最准确的翻译器。

微软整体上的 AI 布局,首先是继续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保证在技术上持续领先全球,然后我们在人工智能的产品线下力气,特别是基于人工对话的产品布局,包括智能搜索 Bing,个人智能助理小娜和智能机器人小冰。昨天非常高兴带领小冰的团队和公司在大会领奖,希望大家可以试试与小冰交流。另外一个方面,是将人工智能和所有的产品进行融合,这包括首先和微软所有的产品进行融合,大家用过微软的 Office 办公软件,所有的 Office 的产品,从 Word 到 PowerPoint,所有的这些都借助微软图谱技术打造全新的体验,而且微软的图谱也可以为其他的开发者应用,打造融合 AI 新的体验。

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在人工智能道路发展的过程中,就是打造人工智能的平台,让开发商、第三方、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平台上进行开发。而这样一个平台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语音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比如说在微软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上,有三个方面是重要的:第一个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包括所有数据的存储和计算,包括你后台这样一些大规模的这样一些处理器、分布式系 统,比如说 CPU、GPU 等其他的一些东西,怎样可以打造一个非常强大的,甚至是实时的 AI 的系统。第二个方面是能够提供什么样的 AI 服务,在过去三年我们推出微软的认知服务,包括所有的这些 API,是在云上非常好用的 API,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语音方面我们都有全球最强大、最完全的认知服 务的 API 系统。第三个方面是 AI 的研发工具,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为你要让大家都可以做到人工智能普及化,必须要有最方便的人工智能开发工具。

最后一个方面,在整个微软的 AI 布局方面,是怎样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合作伙伴,真正地将 AI 可以落地,我们相信以 AI、人工智能商业解决方案这样一个解决思路。我们都知道 AI 人工智能可以颠覆垂直的领域,不管是交通、医疗,AI 也会颠覆这样一些水平的过程,比如说 HR、招聘、销售、市场所有这些会被 AI 所颠覆掉,所以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机会,这时候我相信通过人工智能的商业解决方案,会帮助到很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向中国推出 Bing 国际搜索引擎

回到中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中国创新发展的深入,由于不断加大对中国研发技术、市场的投入。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宣布,将正式面向中国客户推出 Bing 国际搜索引擎,用户登录网页版和手机端,就可以享受微软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搜索体验。Bing 国际版搭载了情商为导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微软小冰,将为国内从事科研的专家、学生和其他的英文搜索用户提供更加全面、智能的英文搜索体验。

在商业活动中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致力于识别一些新的趋势,进而驾驭这些趋势,最理想的是引领这些趋势,很显然当前人工智能是最激动人心的技术,我们也在致力于借助人工智能帮助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取得突破。但是我们不仅仅是推出技术和产品,也不仅仅是打造解决方案,更不仅仅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我们所有的产品当中,我们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在人工智能的价值观和三项原则的指导下,以一种深思熟虑的值得信赖的方式予力他人,联合所有人,打造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技术。

这不仅仅关乎人工智能,更关乎人类如何迎接未来。谈到未来,量子计算将会成为未来重要的科技突破口,量子计算比起过去 60 年的传统的数字计算、电子计算机更拥有巨大的潜力,在微软,我们正在采取独特的突破量子计算的方法,通过使用全新的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科学融合的一种方式,不断推量子计算的发展。

最近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个模拟器,每个人、每个学生、每个研究生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模拟器,开始学习构建量子算法。量子计算非常地了不起的是,它解决问题的方法非常简单,它和我们今天熟悉的传统的电子计算机不一样,你可以想像一个游戏的迷宫,你开始不断往前走,每当遇到障碍物就返回,搜索再搜索,这是我们传统用电子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是量子计算不一样,量子计算是终极的并行计算,你可以同时测算所有的路径,很快地获得解决方案,想像一下我们以量子计算来解决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会是什么样子。量子计算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相信量子技术会改变世界,也期待下次回到乌镇有更多的分享,我们同样兴奋看到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走出研究阶段,开始成为主流。毫无疑问对于我们从事科研的工作者来讲,我们生活在激动人心的时代,谢谢大家!

(根据沈向洋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发言整理)

微软 沈向洋 量子计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