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蜂“吹泡泡”?只为蜂巢不潮湿变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164724_c7f672.jpg

▲这只胡蜂嘴里的水珠刚好映照出一朵玫瑰花。

近日,一张胡蜂吸吮水珠,并用前足保持平衡的图片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乍看之下,这只胡蜂似乎正在“吹泡泡”,而它吹出的水珠恰好映照出一朵玫瑰花,充满了美感。

科学家对这种奇特的现象做出了解释。据观察,有好几种“勤勉”的昆虫有用口器悬挂水珠的现象。事实上,它们是在采集巢穴中过多的水汽,然后慢慢汇集成一个个小水珠排出去。这一过程会使它们看起来就像是在“吹泡泡”。

今年早些时候,摄影师Lim Choo How在马来西亚吉打州一家工厂附近散步时,拍摄到了这些胡蜂忙于吸水、“吹泡泡”的画面。其实,它们是在保持蜂巢的干燥。当水珠足够大时,它们就会用前足把水珠揩掉。Lim Choo How还拍摄了一群胡蜂在一段垂直蜂巢上一起工作的场景。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管理者、昆虫学家詹姆斯·卡彭特(James Carpenter)说,在蜂类中,这种运输水珠的现象十分常见,尤其是那些生活在热带、潮湿地区的种类。“这些蜂会舔舐水分,然后排走,”卡彭特说道。他的研究领域是社会性蜂类的演化关系和行为。

美国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Powdermill自然保护区主管约翰·温策尔(John Wenzel)称,通过吸吮蜂巢表面的水分,胡蜂可以保持蜂巢的精细结构不至湿透并瓦解。“这是一种使纸质蜂巢保持干燥的机制,”温策尔说,“在建造过程中,许多物种会吐唾液在蜂巢上,干燥变硬之后就成了一种丝状表面,有防水的作用。这些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许多物种的蜂巢是纸质的,干燥时坚固,但潮湿时就会瓦解。因此,考虑到幼虫和卵的重量,如果它们什么都不做的话,一旦被水沾湿,蜂巢就有可能崩溃。”

加州科学院昆虫学荣誉馆长WojciechPulawski称,照片中出现的胡蜂可能属于Mischocyttarus属,一类大型的社会性蜂类,主要分布在新热带界(neotropical)。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萨克勒比较基因组学研究所的标本管理员朱莉·费恩斯坦(Julie Feinstein)在一篇博文中指出,蝇类也有类似的“吹泡泡”——吐出液滴——行为,但目前还没有合理的解释。

来源:新浪科技

胡蜂,蜂巢,水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