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可以改变肠道菌群,并且是有益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165855_fbffc9.jpg

▲Jacob Allen(左侧)和Jeffrey Woods及其同事发现运动会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 

日前,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分别以小鼠和人类作为研究对象的两项实验中,首次证明了只靠运动就能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组成,这些研究也排除了其他可能改变肠道菌群的因素(如饮食或抗生素使用)的干扰。

研究中,科学家将爱运动的和久坐不动的小鼠的粪便菌群移植给无菌小鼠。第二项研究则是让久坐不动的人开始积极运动,然后再次回到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并追踪了他们肠道菌群组成的变化过程。该文章的作者、伊利诺伊大学的运动学教授Jeffrey Woods表示:“我们的菌群移植成功了,受体小鼠的微生物菌群反映了爱运动和久坐不动的供体小鼠的微生物菌群之间有明显的区别。”

运动小鼠肠道内含有较多的产丁酸菌,而丁酸有益于肠细胞健康,帮助减少肠道炎症,并产生能量。该研究的参与者之一Jacob Allen说:“我们发现爱运动小鼠的肠道菌群可以帮助受体小鼠抵抗实验性溃疡性结肠炎,并且提高了促进损伤修复的再生分子的水平。”

在人类的研究中,研究者收集了18名消瘦者和14名肥胖者的粪便样本,随后让他们参与一个锻炼计划,在受监督的情况下进行连续六周、每周三次、每次30-60分钟的心血管锻炼。之后,再次收集他们的粪便,随后让他们连续6周保持久坐不动,再次收集他们的粪便。

结果表明,长时间锻炼后,被试者粪便中的短链脂肪酸尤其是丁酸的含量增加了。而一旦运动训练停止,运动引起的菌群变化大部分被逆转。在体型瘦的被试者中,产短链脂肪酸的微生物极显著增加;而肥胖者只是适度增加。Woods 表示:“最起码,我们已经知道了运动对瘦子和胖子的肠道菌群的效果是不同的,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去揭示该原因。”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

运动 肠道菌群 伊利诺伊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