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抢走了我的电子!土星大气与土星D环间存在化学和电耦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3

20171213164709_d321b8.jpg

▲assini号宇宙飞船携朗缪尔探针(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研制,红圈处所示)正穿越土星大气层。

根据Cassini号宇宙飞船携带的朗缪尔探针(Langmuir proble)在土星大气层中的检测结果,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的Jan-Erik Wahlund及其同事认为,土星大气层与土星环之间存在强烈的化学和电耦合。该成果已于12月11日发表于《科学》中。

今年4月,美国宇航局(NASA)将Cassini号宇宙飞船送入了穿过土星可见环(D环)和土星之间狭窄间隙的轨道。该轨道距离土星很近,甚至需穿过其部分外部大气层。Cassini号飞船绕轨道共计进行了22次飞行。按照预定计划,飞船于9月15日进入土星大气层并烧毁解体。在绕轨道飞行过程中,飞船运载的大多数仪器均进行了详细的测绘。

目前,已开始对测量结果进行研究和发布,其中由瑞典科学家发现的成果已率先发表于知名期刊《科学》中。瑞典使用的仪器称为朗缪尔探针Langmuir proble),该探针由位于乌普萨拉的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研制。土星的上层大气带电,主要由氢和氢离子构成。朗缪尔探针可与气象站针对荷电气体进行对比,测量其密度、温度和速度。此外,还能测量粒子能量并对气体组成进行粗略的估计。“结果令人惊讶。”Jan-Erik Wahlund讲道。Wahlund为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负责朗缪尔探针的相关工作。

探针检测到的密度的显著变化表明,土星大气的带电部分(也称作电离层)与D环(主要由带电冰粒构成)之间有强烈的耦合作用。“这看上去就像D环中的冰粒从电离层中吸收了电子,”Wahlund解释道,“由于耦合作用,在土星磁场中D环上往复流动的大气电子流导致了密度的巨大变化。”

此外,研究还发现土星的A环和B环对太阳的极紫外辐射有屏蔽作用,使其南半球大气不带电。举个例子来讲,这意味着大气中闪电引发的无线电波可以穿透电离层中的“空洞”,进而被Cassini号侦测和接收。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编辑:张梦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卡西尼号,土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