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纳米颗粒可以更快更精准地检测癌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5

20171215173445_5c3386.jpg

▲本图展示了在小鼠模型中,用新型稀土元素纳米探针进行静脉注射追踪人类乳腺癌细胞。被照亮时,探针发出的红外线比其他光更容易被捕捉到。探针显示癌细胞扩散至肾上腺和股(大腿)骨。图片来自研究者。

12月13日发表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的一项研究中,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使用发光纳米颗粒,能够有效检测微小肿瘤并追踪其转移,这可能会带来癌症的提早检测和精准治疗,提高病人的治愈率和生存时间。

由于大多数影像学方法无法检测到小的癌性病变,因此早期肿瘤的发现仍然是癌症诊断和治疗的主要挑战。癌症手术治疗的致命弱点是微转移,这也是正确分期或制定治疗计划面临的问题。

罗格斯大学-新布伦瑞克生物医学工程和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的杰出教授Prabhas v . Moghe 的团队致力于实现“实时追踪癌症”这个梦想。他们使用一种新型纳米颗粒,可以在血液中传播短波红外线,甚至可以在小鼠的多个器官中追踪微小肿瘤,在非常早期追踪了癌症。研究表明这种新方法比磁共振成像(MRI)和其他癌症监测技术更好。

这种纳米探针在小鼠肾上腺和骨骼中检测微小病灶和肿瘤扩散的速度明显快于MRIs。该研究的作者、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助理研究教授Vidya Ganapathy说:“这很可能会使人们提前数月发现癌症,从而挽救更多生命。探针会随着癌细胞的扩散而扩散,就可以明智地治疗肿瘤,因为知道了癌症在哪。”

Moghe说:“这项技术可以用来检测和追踪100多种癌症,并且将在5年内投入使用。对多器官病灶的实时监测可以为癌症的预前和预后提供更精准的治疗。医生可以确定癌症的阶段,然后找出对特定病人来说恰当的疗法。”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纳米探针可以用于任何外科手术,以标记外科医生想要移除的组织。这些探针还可以用来追踪免疫疗法的有效性,包括激活免疫系统对抗癌细胞。

科界原创

编译:谷氨酸 编辑:程建兰  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

肿瘤 纳米颗粒 癌症监测 精准医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