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高校科研激励制度应关注青年人才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8

为了提升学校科研创新影响力,一些高校出台了国家级项目目标责任制,对各学院实施量化目标考核。本站点走访发现,这些科研激励措施忽略了青年人才成长过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申报项目难。高校现行项目申报制度,倒逼青年人才跨越申报国家项目。以我校为例,除上级主管部门明确不资助的项目和部分育苗启动性质项目外,国家项目获得者均有优先申报资格。一些青年教师迫于科研压力,为获取更多申报立项机会,不得不在没有科研积累的情况下,反复尝试申报国家级项目。

二是奖评门槛高。高校现行奖评机制过于偏重项目负责人。目前,高校内部大部分国家级项目是由科研团队责任人牵头,青年教师按照分工,主要负责起草各类项目申报书、开展实验、分析数据、完成结题报告和项目验收、独立或指导负责人学生写作科研论文等工作。因为不是项目负责人、论文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专利第一发明人,青年教师的科研贡献缺乏显示度,在科研绩效和职称评审中作用不大,严重挫伤了青年人才积极性。

区域责任部门:福建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福建省科协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