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入选2017《自然》十大人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9

20171219092029_d10ed0.jpg

12月19日,2017《自然》十大人物新鲜出炉。《自然》杂志选择了在过去一年里对科学产生重大影响的十人。“从量子通信和基因组编辑,到一场潜在核危机和美国环保政策的退步,该人物列表总结了2017年科学和科学家的成就与挫折。”《自然》新闻特写代理主编Brendan Maher说。潘建伟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科学家。

《自然》杂志称,中国物理学家潘建伟将中国带到远距离超安全量子通信技术的前沿,“点燃了中国发展量子技术的熊熊之火”。他的团队从地球将一个光子的量子状态传输到1400千米高空一颗轨道卫星上的另一个光子上。潘建伟团队9月用墨子卫星向北京和维也纳发射纠缠光子的实验被Anton Zeilinger评论为是“一次历史事件”。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量子物理学家Christopher Monroe评价“每一次我看到他们的研究进展时,都会感到震撼”,并认为“拥有他是中国之大幸。”

此次自然评选的十大人物还包括处女座引力波探测器(Virgo)合作组织的天文学家Marica Branchesi,他协助联合超过3,500名研究人员,共同捕捉到两颗中子星碰撞的完美细节。另外一名极具号召力的科学家是Khaled Toukan,他帮助指导建成了中东首个同步加速器,并与该地区其他原本并不乐意或没有机会合作的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国际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长Lassina Zerbo即使在国际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仍旧致力于推动核不扩散。当朝鲜进行其史上最大规模核试验时,他在全球反应中积极扮演领导角色。墨西哥地质学家Victor Cruz-Atienza在墨西哥城发生7.1级大地震后立即做出反应——表明他的模型准确预测了此次地震的模式。该十大人物列表还强调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Scott Pruitt的影响,他故意削弱美国的污染治理政策,激怒了环保人士和诸多科学家。

在医学领域,《自然》十大人物为Emily Whitehead喝彩,她是首个接受创新癌症免疫疗法的儿童,之后,该疗法于今年在美国获批投入使用。强大的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可能很快就能优化这类基于细胞的疗法。美国博德研究所的生物学家David Liu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优化这种基因组编辑技术。常驻伦敦的律师Ann Olivarius是一名积极争取学术界性别平等的资深人士,她致力于曝光性侵者和性骚扰者,以及庇护他们的大学系统。最后,悉尼威斯特米德儿童医院的癌症遗传学家 Jennifer Byrne领导开发了一种创新新工具,根据DNA序列检索找出文献中有错误的论文。

“这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在2017年的科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毫无疑问他们将继续影响科学。”Maher说。

   

■相关链接:

《自然》报道潘建伟全文:

让量子通信驰骋于天地之间的物理学家

作者:Elizabeth Gibney

在中国,有人称他为“量子之父”。 对于这一称呼,潘建伟当之无愧。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为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利用量子定律来安全传输信息)的领导者。潘建伟结束在欧洲的学习后,于2008年回到中国潜心开展科研工作,从此点燃了中国发展量子技术的熊熊之火。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量子物理学家Christopher Monroe说:“每一次我看到他们的研究进展时,都会感到震撼。”

7月,潘建伟以及他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团队报告他们打破了量子隐形传态的记录,他们将地球上一个光子的量子态传送到1,400千米高空轨道卫星上的一个光子上。9月,团队利用该卫星向北京和维也纳发射纠缠光子,生成的量子密钥允许两地的团队在完全安全的条件下视频通话。因为检测光子的行为会扰乱它们的量子态,所以潜在的黑客不可能在不引起注意的情况下拦截密钥。

此次实验是一次“历史性事件”,潘建伟的前博士导师、目前任职于维也纳大学的合作者Anton Zeilinger评论道。他还表示,潘建伟的团队在量子互联网方面已遥遥领先。量子互联网是由卫星和地面设备组成的网络,可实现在全球共享量子信息。

这将使牢不可破的全球信息加密成为可能,也为未来利用远距离量子连接开展新实验做好准备,比如将世界各地的探测器的光束集合起来,创造一个拥有超高分辨率的望远镜。就目前而言,潘建伟的团队计划发射第二颗卫星,并在中国的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一项新的太空量子实验。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我们会看到许多令人欢心鼓舞的成果。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潘建伟说。

虽然他的团队包括50名来自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包括量子模拟、计算和光学,但潘建伟才是项目的“核心大脑”,集开阔的视野、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罕见的实验天赋于一身,Zeilinger这样评价道。

潘建伟乐观积极,充满激情,在说服经费资助机构方面同样表现出非凡的能力。他打心底里相信中国政府会支持他的下一个大计划:耗资20亿美元、耗时5年的量子通信、度量和计算项目,这与2016年宣布的耗资12亿美元的欧洲量子旗舰项目相对应。

潘建伟的过人之处在于能找到关键问题且敢于冒险,“拥有他是中国之大幸。”Monroe说。

科界原创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nature.com/articles/doi:10.1038/d41586-017-07763-y

量子通信 自然 潘建伟 十大人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