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水利科研基础资料获取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9

获取准确、全面的水文、水质、地形、地貌等基础资料是开展水利科研工作的前提。本单位科研人员主要通过实地监测测量、购买等途径获取基础资料。科研人员反映在收集基础资料过程中存在以下困难:

一是收集渠道不畅。水利科研涉及水文、水质、地形、地貌、地质等方面的资料和数据。目前省内不同类别资料数据由不同部门分管:水文资料由水文局负责,长江、汉江水文资料由长江委水文局负责,水质资料由环保部门负责,地形地貌资料由国土部门负责。科研人员为了保证研究质量,必须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到多个部门收集资料。

二是购买成本高。各类水利资料收费没有统一标准,部分通用资料售价昂贵,如汉江一个水文站点一年的资料费用约1万元,测绘局一幅地形图需要几千元。一些科研项目涉及范围广,光购买基础资料就得使用大量经费。如我院开展的2017年湖北省水利重点科研项目《基于水土保持的湖北省平原湖区小流域划分技术研究》,总经费18万元,资料费5万元,占比28%。

区域责任部门:湖北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湖北省科协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