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LIGO可能会发现黑洞-中子星并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20

20171220175226_ace541.jpg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Rainer Weiss

2015年9月14日,引力波首次被人类探测到。这个引力波信号来自两个遥远黑洞之间的碰撞,在宇宙中运行13亿年之后最终抵达地球,并被美国的LIGO探测器检测到。这一信号极其微弱,但它的发现掀起了物理学界的全新变革,轰动了整个世界。

在LIGO的建造和引力波探测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三位美国科学家在今年10月初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同时也是今年复旦-中植科学奖的获奖人。12月19日,美国实验物理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Rainer Weiss先生,以及美国理论物理学家、科幻艺术家、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教授Kip S. Thorne先生赴北京参加了未来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联合主办的第36期理解未来讲座。同时出席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副教授张帆,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陈雁北,未来论坛理事丁健先生,未来论坛发起人兼秘书长武红女士。

20171220175239_761ab2.jpg

▲美国理论物理学家Kip Stephen Thorne

讲座开始前2小时会场便已座无虚席,大小观众们占据着整个会场的各个通道。在热烈的掌声中,Weiss教授登台对引力波进行了介绍,说明了引力波带来什么效果以及如何测量引力波。他说,后期我们可以通过多信使天文学来了解中子星更多的信息。Thorne教授随后介绍了LIGO的未来发展方向,可以应用量子非破坏性测量技术来提高精度。在未来的LIGO观测中,会进一步提高探测灵敏度,使可以看到的黑洞碰撞合并的事件率提高20多倍。未来15-20年过程中,会有4种不同引力波波段的观测窗口被打开。包括观测宇宙最初产生的,被暴涨放大的引力波。但将来我们还需要5-10年时间剥离噪音,才能看到更清晰的引力波。最后他说,从400年前伽利略对星空的观察到今天,我们观测宇宙的方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很期待更大的进步。

在座谈环节中,Thorne教授,Weiss教授与张帆教授共同就时空旅行、超新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Thorne教授现场乐观表示,明年LIGO可能会发现黑洞-中子星并和。面对现场热烈举手发问的青少年学子,Weiss教授和Thorne教授也表达了青少年时期的知识和兴趣启蒙对于个人科学发展之路的重要性,鼓励他们保持住这种对世界不断探索的好奇心。两位教授用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执着的精神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直到座谈结束,现场观众依旧人潮涌动,讨论声声不断。

据悉,理解未来讲座由未来论坛举办,是面向大众开放的公益科学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创新科学家担任主讲嘉宾,并与相关行业知名人士及企业家跨界对话,以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理解未来讲座形式不断创新,内容覆盖生命科学、医疗、材料科学、社会科学、量子物理、化学、数学、人文、科技等领域。

来源:未来论坛

LIGO,黑洞-中子星,美国理论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