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自然杀伤细胞促进胚胎发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20

自然杀伤细胞是机体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帮助人类对抗包括病毒感染和肿瘤在内的多种健康威胁。但中国科学家19日说,在妊娠前三个月内,这个“杀手”竟然表现出“温柔”的一面,它的大量存在促进了胚胎的正常发育。

这项工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魏海明教授和田志刚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论文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免疫》杂志上。

魏海明介绍,胚胎发育过程中需要形成特殊的母胎界面来呵护胎儿的正常发育,母胎界面包括大量蜕膜自然杀伤细胞,这种细胞在妊娠前三个月占淋巴细胞总量的70%。了解这种细胞在母胎界面的功能,对认识胚胎在母体内的生长发育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通过比较蜕膜自然杀伤细胞和外周血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基因差异,并借助小鼠妊娠模型等研究发现,在人和小鼠早期妊娠的子宫组织局部,存在大量特殊自然杀伤细胞亚群,该亚群细胞不但丧失杀伤功能,反而通过分泌生长因子促进胚胎的发育。

魏海明说:“缺失这种可以分泌生长因子的细胞,可能导致受精卵不着床、胚胎生长受限甚至出现反复流产等多种妊娠相关疾病。”比如,在反复流产病人中,他们发现蜕膜自然杀伤细胞表达生长因子能力显著下降,不能支持早期胚胎的正常发育。

为解决由于自然杀伤细胞分泌生长因子减少导致的胚胎生长受限问题,课题组在体外用骨髓造血干细胞诱导出蜕膜样自然杀伤细胞,并对小鼠进行静脉过继转输治疗,转输后的老龄鼠和生长因子缺陷鼠的胚胎生长受限缓解。

魏海明说:“该研究发现自然杀伤细胞在蜕膜组织局部具有独特的促进胚胎发育的生理学功能,定向诱导特定功能自然杀伤细胞过继的转输方案,为临床治疗胚胎生长受限和反复流产等相关疾病提供新的思路。”

杂志审稿人认为,该工作是非常引人入胜的重要发现,相信将会引起生殖免疫领域的广泛关注。

来源:新华社

自然杀伤细胞,魏海明,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