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对称聚合物材料可制造灵活多变的软机器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22

20171222171914_21d8eb.jpg

▲麦克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个新的方法,使粒子在限定空间内相互结合,制造出一种不对称聚合物粒子。

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个使粒子在限定空间内相互结合进而制造出一种不对称聚合物粒子的新方法。

尽管聚合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多领域,但大多数自组装聚合物的结构都限于球形或圆柱形等对称形式。最近,科学家们制造出非对称的聚合物结构——如具有两个不同表面的粒子。这些材料的应用前景令人耳目一新,可用于制造柔软、灵活、能够根据外界刺激改变形状的机器人。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化学》上,资深作者、麦吉尔大学化学教授汉娜蒂·苏莱曼说:“论文中介绍的方法可以实现组织层次上的编程,这在当前的聚合化学领域很难实现。”新研究以苏莱曼小组于2013年开发的一项技术为基础,该技术用DNA链制造纳米“笼子”,里面填充了脂状聚合物链折叠成球状而形成的微粒。

这一次,苏莱曼与合作者用预设计了排列方向的DNA链对聚合物球进行压印,然后将“笼子”撤消,留下的带DNA印迹的聚合物粒子能够按预先设计的模式进行自组装,就像DNA一样。DNA笼作为“模板”,可以精确控制聚合物粒子的大小和分子单元数。

非对称结构的聚合物未来可实现多种应用。例如,多室聚合物颗粒,每一个隔间封装不同的药物,用不同的刺激控制药物在不同的时间释放。再如,非对称的多孔膜,不同分子可以沿特定的路径运动,从而实现分离。

科界原创

编译:馥莉 审稿:三水 编辑:程建兰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DNA 聚合物粒子 软机器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