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5G标准诞生,中国通信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25

20171225180605_d32534.jpg

由参与制定4G标准,到主导5G的一些技术标准,这是中国通信技术实力提升的标志,也是中国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中话语权提升的重要标志。

备受关注的5G标准诞生了。12月21日,在国际电信标准组织3GPP RAN第78次全体会议上,5G NR首发版本正式发布,这将是全球第一个可商用部署的5G标准。

对于通信行业的企业来说,5G标准的诞生无疑是一大利好。如同4G一样,5G网络能够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高通报告预测称,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预计从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

也正因此,很多通信巨头早在多年前就在布局角逐5G。然而,从2G时代到3G时代,中国的通信技术一直处于劣势。5G标准的诞生,让国人欢呼鼓舞的同时,还让国际通信巨头见证了中国力量。刚诞生的5G标准昭示,中国已经成为这一技术标准的主导力量。

据悉,在5G标准的制定中,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两大设备巨头都积极参与。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中国移动作为唯一报告人和协议主编,领导完成了5G空口场景和需求研究项目,输出5G空口技术纲领性文件,后续所有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均以此文件为准绳。

由参与制定4G标准,到主导5G的一些技术标准,这是中国通信技术实力提升的标志,也是中国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中话语权提升的重要标志。

一直以来,全球通信技术标准都由国外巨头垄断。缺席3G标准制定后,在4G标准制订时,中国移动参与并主导了LTE-TDD技术标准的制定。拿到4G牌照后,中国移动建成了全球最大的LTE-TDD网络,这对参与5G网络标准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眼下,中国移动成为5G标准无线空口技术标准的制定者,这意味着中国已成为5G标准核心技术的掌握者,这无疑是中国通信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众所周知,在通信领域,高通是3G和4G标准的垄断者。为此,国内手机品牌每售出一台手机,都要向高通交纳一定的专利费用,这也就是所谓的“高通税”。核心技术缺失,让诸如华为、中兴等通信巨头在专利方面受制于人。从这一角度来说,中国成为5G核心标准制定者,将会彻底打破高通垄断的格局。

中国在5G标准话语权的提升,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前瞻布局。2015年,国内厂商已经启动了5G技术的相关研究,有手机品牌还成立了5G研究院,为即将到来的5G蓄力。

现在回头看一下通信技术的变革不难发现,中国已经由一个跟随者,成为一个引领者。一番努力过后,中国终于成为5G核心标准的主导者,这将是中国通信技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来源:新京报

文:贾敬华

标准 5G 里程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