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隐身衣入选2017十大“科学”流言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08

20180108150156_44bca6.jpg

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狂犬病疫苗无效?引力波被发现,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近日,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

本次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百度搜索数据量的基础上,从2017年发布的9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既有关注食品安全的“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也有事关人体健康的“一滴血就能测癌”、“狂犬病疫苗无效”、“受冻会导致关节炎”、“坐月子决不能吹风”;还有与热点新闻紧密相关的“左右脑测龄,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浙大已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霍金曾警告“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2017年是人类最后一次登月45周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重返月球。而中国嫦娥四号也将于今年实现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但此前6月,一条“震惊世人”的“新闻消息”称,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再登月了,因为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真相是,这篇“霍金系列”新闻文章,经过微博账号“BBC全球探秘资讯”转发后,阴差阳错地被冠上了“BBC”的前缀,于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开始在且仅在中文网络圈大规模传播。霍金的确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荒唐言论。

狂犬病疫苗没有用?

2017年6月,西安市龙女士被狗咬伤腿部、虽然及时注射了四针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2017年8月的“流言榜”对此辟谣: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南极洲以外的地区均存在狂犬病,全球每年超过50000人死于狂犬病。狂犬病虽然可怕,但可防可控;及时启动暴露后处置,进行狂犬病疫苗注射是避免狂犬病的最有效手段。

但注射狂犬病疫苗后,确实依然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比如Ⅲ级暴露或头面部Ⅱ级暴露,伤口处理不彻底依然残存少量病毒,伤者又未按照规定正确使用被动免疫制剂,在疫苗发挥作用之前病毒已经侵入神经系统,最终导致狂犬病的发生。但这不能说明狂犬病疫苗是无用的。

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

引力波被发现以来,网上许多商户迅速推出了“全球首发!由高科技纤维制成的防引力波辐射吊带背心,专为孕妇打造”……等“防引力波辐射服”。

真相是,任何物体的温度只要高于绝对零度(-273.15℃),就会向外辐射能量,就像玻璃杯里的热水早晚都会变得和室温相同一样。但只有能量高的电离辐射才有破坏人体的能力,如α射线、x射线等。即便是电磁波,如果不是长时间曝光在强电磁波下,对人体的影响也是微弱的。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什么需要加紧防护。

 

来源:新京报

流言榜 2017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