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难得历史机遇,追求卓越科学与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09

16世纪以来发生的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经验显示,国家的成功和民族的强盛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着紧密关系。那些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的国家,往往能够成为发达国家或世界强国;而忽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机遇的国家,不仅国际地位有可能下降,还将为错失机遇而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是一项世纪伟业,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当属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对于世界科技产业革命这一历史机遇的把握。

科学革命开启了现代科学的发展历程。在知识化、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卓越的科学更加成为推动人类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的思想源头,成为促进社会繁荣昌盛、引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学习借鉴和艰苦探索,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现代科学体系。同时,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推进,我国科学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一些学科领域逐步进入国际前沿。当下及未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追求卓越科学与技术,实现国家跨越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每个科技工作者的目标与追求。——徐芑南

进入21世纪,在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趋势下,科技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创新驱动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当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这意味着,只有审时度势,把握机遇,赢得主动,才能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大潮中勇立潮头、逐浪前行。

在国际赛场,科技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而言,抓住历史机遇,就可能加速前进的步伐;错失机遇,则可能延缓进程、迟滞脚步乃至被世界潮流所抛弃。当前,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以及现代化赶超的历史机遇交织叠加,形成史无前例的“超级机遇”,更加需要我们顺势而为、迎难而上,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把竞争的主赛场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在挑战中实现跨越,在不断创新创造中完成赶超。

进入新时代,机遇更加青睐勇于创新的人。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真正掌握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专利,在全球竞争舞台上抢占有利位置、赢得发展主动,加速文明转型,为创造中国奇迹、实现伟大梦想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徐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科学报》 

经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