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可折叠,未来屏幕还能长啥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0

20180110162610_2a0b57.jpg

全面屏方兴未艾,折叠屏又来。

1月中旬,由某知名手机厂商生产的全球首款折叠双屏手机即将在国内正式开卖,苹果、三星等厂商也蠢蠢欲动,紧跟折叠屏这一新风口。

回顾2017年的手机市场,全面屏以横扫千军之势席卷大江南北。仿佛没有一款全面屏产品,厂商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有分析师预测,2018年将成为“折叠屏元年”。折叠屏能像全面屏一样火爆吗?随着技术迭代,未来手机屏幕会是什么模样?

关键看是否契合市场需求

毫无疑问,2017年是全面屏爆发的一年。别看它这么火,究竟什么样才叫全面屏,业内一直没有定论。一般认为,长宽比达到18∶9或者屏占比超过80%,就可称之为全面屏。

全面屏的出现经历了一番磨难。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小米,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安卓框架下,屏幕的比例被限定在16∶9。说服谷歌后,小米又解决了柔性封装技术和扬声器问题,用第二代全面屏产品引爆了市场,取得了成功。

全面屏能成功,技术的突破功不可没。“全面屏的实现,主要得益于显示控制电路封装技术的进步,即从原本的COG(Chip on glass)升级到高屏占比所采用的COF(Chip on film)技术。”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常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技术主要是缩小了边框所需的尺寸,从而让各类材质屏幕实现高屏占比成为可能。

在千机一面的时代,想在屏幕上做文章、凸显个性的厂商不只有小米。也正是在过去一年,这方寸之间上演了许多悲喜。同样以互联网营销声名远扬、粉丝基础扎实的魅族也在屏幕上做文章。经过技术攻关,魅族别出心裁地在手机背面加了一块OLED屏幕,将其命名为画屏并推向市场。然而,这块寄托了厂商厚望的画屏却未得到市场的热烈回应,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不尽如人意。

全面屏的成功与画屏的失败告诉我们,仅在技术上做文章是不够的,还要瞄准市场,“先驱”与“先烈”之间的距离仅有半步之遥。回顾手机屏幕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几乎所有广受欢迎的产品,其技术含量未必最高,但一定与市场需求完美契合。

接棒全面屏,折叠屏入局

技术迭代速度加快,产品当然不甘示弱。全面屏的风头还没过去,折叠屏已闪亮登场。据公开资料显示,三星、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都在储备相关领域的技术。

折叠屏并非一个新概念,它更像是将经典翻盖手机进行设计升级。“1月中旬我们将在国内发布一款双屏折叠手机Axon M,这部手机去年就已在美国发布了。”中兴通讯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而早在2016年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就曾展示过可弯曲的手机和平板设备,分别命名为Cplus和Folio;三星Galaxy X可折叠手机也早就完成了注册。

“一般意义上折叠屏是指单片、柔性显示屏。”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范博毓说,折叠屏手机或将成为下个热点话题,但要解决折叠位置过于脆弱、机身内部设计和电池等问题,还需要在技术上进行突破。

从逻辑上来看,折叠屏也是全面屏的延伸。全面屏的最大优势是以高屏占比给消费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而折叠屏屏幕必然比全面屏更大,更具有科技感,足以令消费者感到惊艳。

向更便捷迈进

手机屏幕的更新换代可谓日新月异。短短十几年间,手机屏幕就从最早期的黑白色STN(Super Twisted Nematic)屏,发展到后来不断推高分辨率的彩色液晶屏,再到现在的柔性OLED屏幕。可以说,屏幕技术的进步决定了手机的形态。

近日,三星申请了一项名为“可卷起的OLED显示屏”的专利。这种可卷曲的屏幕,在不使用时呈卷轴状,看上去只有圆珠笔大小;当设备被激活,屏幕可被抽拉出来,作为手机显示屏使用。

由此不难发现,折叠屏幕远不是手机的终极形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卷起来的手机就会走进我们的生活。到那时,手机不再是我们熟知的模样,它可以像纸一样揣进口袋;可以像手环一样戴在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柔性屏幕生产上,我国企业京东方打破了国外对高端屏幕的垄断,量产了柔性AMOLED屏幕;新近成立的柔性显示创业公司柔宇科技也在早先发布了厚度仅为0.01毫米、弯曲半径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幕。

“长远来看,手机屏幕本身必将继续向高分辨率、高色域、高对比度、低功耗、可挠曲的方向发展,最终朝更便携的可穿戴设备方向迈进,解放双手。”常帅说。

来源:科技日报

智能手机 未来屏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