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院内中药制剂发展受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1

院内制剂又称医院制剂,与药品企业生产、面市的正式药品相比,因具有处方灵活、研制周期短、批量较小、可满足不同需要等优点而被广泛使用。近年来,院内中药制剂发展受限,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申报成本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院内中药制剂必须获得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注册文号才能够生产,同时还要提供毒理、药理实验等数据,以及十多项申报材料,总计耗资七八十万元。

二是配方难获取。我院院内制剂的配方都是名老中医无偿奉献的,但要求医院对其进行保密。在获取配方的过程中,部分名老中医碍于配方专利保护的时效性,不愿意把自家的祖传秘方或者疗效显著的经验方拿出来做成院内中药制剂。

三是制剂室人才匮乏。我院制剂室现有12名工作人员,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8人。工作人员中,从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只有3人,初级职称人员都是初中或高中毕业,对GPP等相关质量标准掌握的不够,很难达到院内制剂质量的监管要求。

区域责任部门:辽宁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辽宁省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