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1

本站点是涵盖冶金、采矿等传统专业的一所工科院校。近年来,学校为鼓舞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制定了相关政策、加大了科研资金投入力度,呈现出了“全校做科研、乐于做科研”的大好局面。但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本校青年教师在科研过程中显现出以下问题:

一是科研经费分配不均。教师之间的传帮带并未完全落实,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经验不足,职称评审难,并且在高校的科研经费分配中,大量的经费分向老教师,老教师在科研立项的申请中占主导地位,青年教师几乎没有经费。

二是科研时间不充分。青年教师除教学和科研任务外,还要兼职部分行政工作或担任班主任,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造成对科研工作的力不从心。

三是政府支持力度不足。本校教师国内外公费深造和学术交流机会较少,大多需要自费。青年教师事业处于起步阶段,家庭压力比较大,自费外出交流、访学的能力有限,影响了科研能力的提升。

区域责任部门:内蒙古科协

内蒙古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