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2

1月10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吴海鹰、束为、项昌乐、王延祜、宋军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核心凝聚力量、时代需要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三个“一以贯之”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自觉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向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从严从实,为全党带了好头、立了标杆、做了表率。党组成员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组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科协的生动实践,展现科协新气象新作为。要带头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以中央政治局为标杆,坚决同“四风”问题作斗争,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大力营造全身谋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中开拓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思想,作为指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寻找可为之地、实现有为之举。要准确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推广应用模式发生重大变化背景下的使命任务,对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找题目做贡献,及时调整农技协运作模式和工作思路,加快实施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和科普小镇创建计划,推进基层组织力建设试点工作,推出“乡村振兴系列丛书”,为解决“三农”问题献智出力。 

会议指出,中央书记处对2017年科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18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定要深入贯彻、抓实见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要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展示科协组织新作为新气象。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在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不断为科协事业发展增加新动能。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科协组织党的建设,为科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研究部署了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指示要求的落实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工作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届六次常委会议、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和地方科协工作座谈会方案,对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汇报交流会作出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派驻科技部纪检组邢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