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我国煤炭洗选水平亟待提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2

近年来,我国煤炭洗选规模不断加大,洗选深度不断提高,但总体发展水平仍较低,与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总体要求不匹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洗选比例和深度较低。自2000年以来,我国对煤炭洗选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煤炭洗选量由2006年的7.8亿吨提高到2015年的24.7亿吨,洗选比例由32.9%提高到65.9%,但仍较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主要煤炭消费国家80%以上的煤炭洗选比例有较大差距。此外,我国动力煤洗选比例仅有50%左右。

二是洗选技术水平发展不平衡。我国国有大型企业选煤比重高,单厂规模大;地方煤矿尤其乡镇煤矿选煤比例低,且单厂规模小。炼焦煤选煤厂发展快,技术先进;而动力煤选煤厂发展比较慢,技术相对落后,产品质量较差而且不稳定。东部地区发展较快,而中西部地区发展较慢。

三是洗选装备制造水平不高。目前在用的振动筛、离心机、重介质分选机等关键设备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前设计研制的,设备效率低、能耗高、可靠性差、寿命短,不能根据用户要求及时调整产品质量,精煤损失大、产品灰分高、分选效果差。

区域责任部门:全国学会

中国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