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探测到130亿年前星系中的“漩涡”运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2

20180112154429_d18289.png

▲艺术家对旋转星系的印象。图片来源:剑桥大学

天文学家已经能回顾宇宙大爆炸刚结束的时期,并且在最古老的即将形成星系中发现了涡旋气体。这种新生星系据观察出现在130亿年前,如同我们的银河系一样进行着涡旋运动。研究结果1月11日发表于《自然》期刊。

这也是第一次探测到早期宇宙星系的运动。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卡夫里宇宙学研究所的斯克·斯米特博士领导的国际团队,利用阿塔克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望远镜(ALMA)打开了窥探宇宙深处的一扇窗,首次利用望远镜鉴定极早期宇宙标准恒星形成星系。

遥远天体的光要经历很长时间才能到达地球,因此通过观测数以亿计光年远的天体可以直接观测最早期星系的形成。斯米特和她的学生利用ALMA观测两颗新生星系。通过分析ALMA收集的远红外光谱,她们不仅能探测星系的距离,也首次探测到了促进星系生长的气体内部运动。共同作者斯特凡诺博士说:“在ALMA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看到星系的形成,我们也从未能测量宇宙早期星系中的气体运动。”

研究者发现这些新生星系中的气体以涡轮运动的形式进行着旋转,这种形式与我们自己的星系以及宇宙历史后期所形成的其他成熟的星系相似。尽管他们体型较小,但是其形成恒星的速度比其他的星系要快。而且研究人员发现,这个过程没有像想象的那么无序。斯米特说:“宇宙早期,重力使气体快速流入星系,并形成很多新恒星——而强烈的超新星爆炸会扰动气体。”我们认为由于恒星爆炸可能会引起动力上的混乱。但尽管这些星系很小,他们却能维持有序状态,并快速成长为成年星系。

科界原创

  编译:安谧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

气体 宇宙大爆炸 古老星系 漩涡运动 ALMA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