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抗生素滥用迫在眉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5

20180115144948_cea9a2.jpg

目前,全国进入冬季感冒高发期,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也随之抬头。

“你知道抗生素对细菌性感冒才有效,对病毒性感冒没有什么效果吗?”这本应是简单明白的常识,但对很多人来说却是盲点。

近日,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的“抗微生物药耐药性媒体研讨会”上,一位关注抗生素耐药性报道的媒体人深有感触地说,他最近接触到的一位“海归”,孩子一感冒发烧就习惯性地选择高级的抗生素类药物,而不知道应先去做血常规检查。

这位媒体人表示,他在采访中接触到的这种滥用抗生素的情况特别多。

耐药性严重性不容低估

抗生素的出现奇迹般地帮人类解决了无数问题,使人类在与众多疾病的战斗中能够占主导地位。然而,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孙静表示,近几年,抗生素的错误及过度使用让以前无法抵御抗生素的病菌获得了耐药性,并对医疗体系造成严重威胁。

与会专家介绍说,原来的抗菌药现在被统称为抗微生物药物。此类药物包含抗生素,但比抗生素更为广谱。

在临床上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可导致疾病病程延长。此外,对同样的病状进行治疗时,相较于二三十年前,要数倍于以前的抗生素剂量才管用。

与会专家表示,解决抗微生物药耐药性问题迫在眉睫。在世界范围内,它被认为是针对公共健康和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新兴威胁之一。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召开此次研讨会,正是想探讨如何提高全社会对抗微生物药耐药性的认知,做好抗生素过度使用危害的宣传教育,降低过量和错误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带来的威胁。

控制兽用抗生素使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韩梓峰博士的主要工作之一是防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他表示,由于对动物源性蛋白质需求的日益增长,集约化畜禽养殖体系在中国已普遍存在。耐药性可通过食物链,直接与动物接触或间接通过环境传递给人。与此同时,对养殖动物过量和错误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其残渣排放到环境中,也会导致耐药性增强和影响范围扩大。

养殖业中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不容小视。一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表示,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人类所感染耐药菌的20%来自食品动物和动物性食品,兽用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可造成人类细菌耐药性的形成。

在食品动物中大量、广泛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带来了两大问题:抗微生物药物残留和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据韩梓峰介绍,抗微生物药物在动物养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外20世纪50年代将抗微生物药物用作饲料添加剂,我国则始于70年代。作饲料添加剂的抗微生物药物约有60种,常用的有20余种。

中国畜禽养殖量位居世界前列,因此在对待和处理抗微生物药物问题上也应该相对合理和科学。韩梓峰表示,中国需要提高食品动物饲养水平,减少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

抗生素滥用整治行动在持续

孙静介绍说,2011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抗生素滥用整治行动一直没有停止。

医药卫生部门和政府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并且显现出一定成效。比如,在2010年,住院病人的抗生素平均使用率高达67.3%,但这一数据在2015年下降到39.1%。

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消息称,2011年年底到2016年,我国门诊处方使用抗菌药物比例5年来降低8.5%。

韩梓峰也表示,我国近年来强化了对于兽用抗微生物药物的监管。

2016年,我国政府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并与14个部门联手开展遏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工作。卫计委和农业部也在2017年相继发布了针对人源和动物源性的细菌耐药性国家行动计划。

中国作为世界上抗微生物药物的主要生产及消费国之一,在遏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正确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方面取得了进展,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也对此行动计划提供全面支持。

来源:中国科学报

抗生素 滥用 感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