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抑制肠道真菌的免疫细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5

20180115153537_9737e3.png

▲CX3CR1 +免疫细胞

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肠道中的免疫细胞可对肠道真菌进行调控。缺乏这些免疫细胞则可能导致克罗恩氏病和其他形式的炎症性肠病(IBD)。1月11日,他们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阐明了真菌、免疫和肠道炎症之间的密切联系,并提出了一种新的针对IBD的治疗策略。

目前大部分对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工作都集中在细菌上,而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助理教授Iliyan Iliev博士的研究则针对肠道真菌。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免疫系统如何调节肠道真菌,但在这项新研究中,Iliev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很大程度上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发现了一种白细胞——单核吞噬细胞CX3CR1 +——是调节肠道真菌的主要的免疫细胞。该研究的第一作者Irina Leonardi博士说“CX3CR1 +细胞处理肠道真菌的方法令人吃惊”。CX3CR1 +细胞通过吞噬细菌细胞甚至饮食中的动植物细胞来保护肠道健康。“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CX3CR1 +细胞也是肠道免疫反应启动的关键因素,可以调节肠道微生物的组成。”Iliev博士说。

研究人员利用化学诱导的结肠炎小鼠模型,在其肠道中植入真菌以观察真菌是否会生长并且使疾病恶化,发挥类似于在人类IBD中的作用。结果表明缺乏肠道CX3CR1 +细胞的小鼠对肠道炎症疾病更敏感。抗真菌药物治疗可显著逆转CX3CR1 +细胞缺乏小鼠的疾病症状,这表明真菌过度生长确实是炎症的原因。

此外,研究人员研究了超过500名克罗恩氏病患者,发现CX3CR1基因纯合突变的个体降低了肠道真菌的炎症反应,这与缺乏CX3CR1 +细胞的小鼠情况一样。这些患者对常见的肠道真菌产生的抗体相对较少。

ASCA是一种真菌抗体,它在患有肠炎的患者血液中的含量会大幅增加,因此被作为诊断标志物。“我们的研究揭示了诱导ASCA生成的机制。”Leonardi 博士说。该小组的研究结果表明,CX3CR1基因变异的患者可能会被误诊,因为他们ASCA呈阴性。这些人肠道的真菌免疫应答反应会降低,这会导致真菌过度生长和肠炎加剧。

Iliev博士说“对于这种基因变异个体,其ASCA水平降低可能是诊断克罗恩病的一个很好的指标,抗真菌治疗将有利于患者康复”。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

肠道真菌 免疫细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