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科学家发现产生甲烷的新途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7

86cd11.jpg

1月15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在《自然·微生物学》杂志发表论文表明,微生物可利用Iron-only固氮酶将氮气同时转化为氨和二氧化碳,并产生一种为大众所熟悉的副产物——甲烷。

尽管几十年前人们就已经发现了Iron-only固氮酶,但是并未注意到某些微生物会利用这种固氮酶产生甲烷。

通过研究具有高度适应性的沼泽红假单胞菌,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细菌可利用Iron-only固氮酶产生少量甲烷并维持嗜甲烷细菌的生长。“这是一种被忽视了的酶。”论文的第一作者Yanning Zheng说,“现有的证据表明,这种酶在微生物中的活动比我们预想的更频繁。”研究人员认为自然界中也会发生类似的相互作用,这种甲烷产生途径可以在海洋沉积物、土壤以及人类和动物的生活环境中形成微生物群落。

深入理解微生物制造甲烷的方式除具有生态学意义外,也具有一定的医学意义。甲烷在人类和动物的微生物群落的相互作用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例如,肠道内产生的甲烷可能是消化系统紊乱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Yanning Zheng, Derek F. Harris, Zheng Yu, Yanfen Fu, Saroj Poudel, Rhesa N. Ledbetter, Kathryn R. Fixen, Zhi-Yong Yang, Eric S. Boyd, Mary E. Lidstrom, Lance C. Seefeldt, Caroline S. Harwood. A pathway for biological methane production using bacterial iron-only nitrogenase. Nature Microbiology, 2018; DOI: 10.1038/s41564-017-0091-5

科界原创

  编译:曲直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1/180115120551.htm

细菌 甲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