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不对称飞羽的恐龙被发现,1.61亿年前生活在中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7

b308c9.png

▲彩虹巨嵴龙是有着彩虹色羽毛的近鸟恐龙新品种,大约1.61亿年前生活在中国,它也许用彩虹羽毛吸引异性的关注。图片由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的地质科学分校的Velizar Dimeonovski合成,图片来自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074ef0.png

▲长而窄的头骨更近似伶盗龙(迅盗龙),却与其它近鸟恐龙相去甚远。图中比例尺长1厘米。 图片来源:胡东宇

a946b8.png

▲彩虹巨嵴龙的正模标本图,包括素描的化石骨架。

在远古的恐龙身上往往有奇特的装饰,例如三角龙的头角和颈盾,剑龙背上的骨质板和尾部的尖刺。在我国最新发现的一种近鸟恐龙化石为这个清单增加了新内容:有的恐龙颈部带有一圈蓬松的彩虹色颈羽。

1月15日(美国时间)《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由沈阳师大胡东宇教授和中科院徐星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对这种被称为“彩虹巨嵴龙”的新恐龙做了详细描述。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科学家在内的多国科研团队首次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

艳丽的色彩通常与性吸引力相关,研究推测它炫丽的颈羽和口鼻部的骨质冠峰是用来吸引异性的,这是首次在恐龙身上发现了这一特征。

彩虹巨嵴龙的身材大小与鸡类似,它同时具有古代和现代特征,骨质冠峰通常出现在早期恐龙的身上,而颈部的羽毛在显微镜下呈现扁宽的色素成分(或黑色素),可能是与现代蜂鸟羽毛相似的最早的彩虹羽毛。

彩虹巨嵴龙具有不对称的飞羽,是现代鸟类用于辅助飞行的,但彩虹龙的不对称飞羽出现在尾部,不同于现代鸟类在翅部。在彩虹龙发现之前,发现最早具有不对称羽毛的是始祖鸟,存在于距今1.45亿年前,彩虹龙则在约1.6亿年前出现,可以说将不对称飞羽的发现提早了1500多万年。

胡东宇介绍:“此前发现的近鸟龙没有看到有不对称飞羽,而彩虹龙有,说明当时恐龙已经具有了飞行的属性和能力。除了不对称飞羽外,尾扇的排列也和现代鸟类相似。”

彩虹巨嵴龙翅膀上的羽毛则是对称的,也不同于现代鸟类,也许表明最早的飞行能力来自尾部的羽毛与空气动力相互作用。

彩虹龙的化石是河北农民于2014年发现的,该化石包含了几乎完整的恐龙骨架,骨架周围环绕着黑色素压印的痕迹,推测为类似蜂鸟的彩虹色羽毛。

彩虹恐龙出现于大约1.61亿年前的侏罗纪,与其近亲显著不同的是,它的头骨窄而长,前肢较短,身体比例近似现代的鸟类,从综合特征看,彩虹龙的外形与伶盗龙更为接近。

下一步研究将了解哪些因素令彩虹龙演化成这样显著的外形。这些既古老又新鲜的特征再次证明了镶嵌进化模式,即生物的不同特征各自独立演进的现象。

科界原创

  编译:馥莉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tiny-dinosaur-dazzled-rainbow-ruff.html

中科院 恐龙 飞羽 彩虹 沈阳师大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