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组织样本,依然可以重构前人的DNA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8

a6786f.png

在没有使用样本中获取到任何的身体组织的情况下,由deCODE Genetics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部分地重建了一个于1827年去世的男性的DNA数据。在最近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论文中,该研究团队描述了如何通过对样本的后代的DNA进行研究,进而重构该男性原来DNA的“一部分”。

故事的主人公Hans Jonatan,是一个黑人奴隶,逃亡到一个没有非洲血统的地方——冰岛,并在当地娶妻生子,而后“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后代们继承了他的DNA。而冰岛恰好拥有世界上最广泛的家谱数据库之一。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这个优势找到Jonatan的后代,将788个后代的原始数据压缩到182个,每个后代的基因中都有一小部分这些“原始基因”。然后利用发现的片段,重构了Jonatan的DNA中的大部分,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取得这样的成就。

研究人员通过追溯Jonatan的一些祖先后发现:他的母亲是一个非洲奴隶, Jonatan出生的时候,他的母亲在隶属于丹麦的殖民地的一个种植园里工作,而他的父亲是一个欧洲白人。

研究人员指出,重构DNA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有可能成功,但他们的工作也可能在其他方面适用,比如完善家谱。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1-group-recreates-dna-died-body.html

DNA 已故之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