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摘锅?大地震发生频率与月相无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8

9732e7.png

长久以来存在的一个说法是:大地震总是在特定月相或每年的特定时间段发生。但《地震研究快报》近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成果证实,这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在将204次八级或八级以上大地震的发生日期与月相进行匹配后,美国地质调查局的Susan Hough认为,没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证实这些大地震的发生频率与地球和月球(以及太阳)的相对位置有关。Hough指出,实际上,某些研究者将大地震与特定月运周期联系起来的做法,无异于从完全随机的数据中寻找固定模式。

为了证明自己的看法,Hough从全球地震目录(某些地震可追溯至十七世纪)中找出了204次大地震,同时研究了其发生时间和对应的月相。为了使数据避免受到地震群的干扰,她只选择了较大级别的地震进行研究——这些地震是大地震的余震的可能性较小。只研究大地震这一做法,可以使Hough的研究对象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从而有利于在网络数据库中进行月相信息的匹配。

她的分析结果显示,确实有一些地震群发生在特定时期。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一模式是否有普遍意义,Hough将地震发生的日期进行随机处理后继续研究其模式。结果发现随机处理后的数据与原始数据相比较,其模式并未显示出差异性。“这并非是出人意料的结果,”Hough讲道,“当你面对一堆随机数据,你可能就拥有了所有必然的结果,就如同抛硬币,有时你会连续得到五次正面。”

当然,Hough也的确从这些原始数据中发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信号”。例如,在新月出现后的七天后的一天中发生了最多次数(16次)的地震。“但是这个‘信号’并不具有统计学意义——此时的月潮处于最小值,因此这没有任何物理学意义,”Hough解释道,“虽然月球和太阳确实对地球的潮汐应力有一定影响,但这只占地震成核因素中的很小部分。”

部分研究人员指出“某些情况下的微弱作用,将使高潮汐应力期的地震频次增加”。针对这一论点,Hough说:“但是当你仔细阅读这些文章时,你会发现这些作者都是非常谨慎的。他们从未声称这些数据可以用于地震预测——因为太阳和月球的调制作用实在太小了。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great-earthquakes-affected-moon-phases.html

月球 大地震 月相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