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没有回头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3

55c312.png

   控制太阳辐射的地球工程是逆转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物理影响的潜在途径。但是根据《自然-生态与进化》23日发表的一篇新研究,如果地球工程半途而废,它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的结果可能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更加严重。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气温上升不超过2°C的目标,科学家建议可以从大气层中大规模清除二氧化碳及使用气溶胶来反射阳光回太空,这些控制太阳辐射的地球工程或许能有效应对温室气体排放。

   Christopher Trisos和同事调查开始实施但又突然终止地球工程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所带来的可能结果。他们对比在两种气候情景下气温和降水的变化:一种情景是从2020年到2070年开展地球工程,另一种是不开展地球工程且维持排放量于中等水平。他们发现快速实施地球工程对生物多样性既有积极也有消极作用,但是突然终止对当地气候产生的变化要比气候变化本身造成的变化快2-4倍。他们发现在很多情况下,快速地球工程会强迫物种为继续在相似的气温条件生活而朝一个方向转变,但同时为继续在相似的降水条件生活而朝另一个方向转变,从而威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比如热带海洋和亚马逊盆地,尤其可能遭受消极影响。

   这些结果表明地球工程,尤其是地球工程的突然终结,可能导致不可逆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在一篇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Phil Williamson写道,对地球工程的政治性争论意味着突然启动和终止都是很有可能发生的。负排放同样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因为生产生物质能需要土地,所以他提出我们应该更大幅度地减少排放,以避免物种灭绝。

科界原创

  编辑:张梦

来源:http://nature.com/articles/doi:10.1038/s41559-017-0431-0

气候变化 地球工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