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如鸦:新喀里多尼亚乌鸦会使用复杂的钩型工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4

551cfd.png

▲新喀里多尼亚乌鸦正以树枝作为工具。

还记得乌鸦喝水的故事吗?在现实中,乌鸦可能更为机智。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了新喀里多尼亚乌鸦使用树枝做成的精巧钩型工具的原因。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了1月22日出版的《自然-生态学与进化》中。论文探讨了为何乌鸦会选择多飞一英里,而不是直接使用简单的非钩状树枝获取食物的原因——这能使它们更快速的获取藏匿起来的猎物。

新喀里多尼亚乌鸦因为会使用工具而闻名于世。它们能使用工具将甲虫幼虫和其他小型猎物从藏匿之处挖出来。虽然乌鸦会用直树枝来获取食物,但在某些地区,它们会在捕猎前主动制造钩型工具。“但是钩型工具的制造过程充满艰辛,”论文第一作者、圣安德鲁斯大学生物学学院博士James St Clair解释说,“乌鸦遍寻树林,终于找到一根分叉的树枝,然后牢牢的把它踩在脚下,通过叼、啃等一系列努力,最终做好了一根精巧的小木钩。”

长期以来,生物学家都认为乌鸦可从制造和使用钩型工具中获益,但并不清楚具体能获益多少。这个苏格兰研究团队记录了野生乌鸦使用钩型工具和非钩型工具在一系列自然实验中获取食物的时间。他们发现,根据任务的具体情况,乌鸦使用钩型工具比使用非钩型工具的效率会高出2~10倍。“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项目主持者Christian Rutz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便只对工具进行细小的改变,也能显著地提高乌鸦的觅食效率。”

Rutz教授调笑说:“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于新喀里多尼亚乌鸦来讲,应该是会制造和使用钩型工具的乌鸦有虫儿吃。至少,它能吃到的虫儿比不会用树钩的邻居们多!”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1/180122150756.htm

乌鸦 工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