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故事:让汽车“跑”上互联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6

f0c330.jpg

“你的升了吗?”“升啦,这次特别方便!”……上海王先生的车友微信群里,最近都在关心同一件事——爱车操作系统的全新升级。

去年12月28日开始,全国40万智联网汽车用户在热盼着爱车操作系统升级。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升级将采用和手机一样的OTA(空中下载)技术。从升级形式和规模来看,这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此前传统的解决方法,都是要把车开到附近的4S店,由工程师利用厂家指定的程序进行升级。此次启动的大规模汽车OTA升级,则将互联网思维和活力注入汽车产业中。

这样的技术和能力,来自于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发起成立的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网络)。斑马网络致力于为汽车全行业提供智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斑马智行”就是由斑马网络推出的基于AliOS的智联网汽车开放平台。此前,各家还在试图开发安卓车载系统,给汽车套上一个“平板”外衣。“在安卓系统上简单地堆砌各种功能,这不是智联网汽车。” 斑马网络CEO施雪松表示。

2016年全球首台智联网汽车上市,从斑马网络在近3年的产品研发及落地经验看,操作系统赋能智能汽车必须具备“用户在线”“车在线”“服务在线”等三大能力和特征。“斑马智行”本着“服务找人”的产品理念,通过和支付宝、淘宝账号的打通,将用户、车、服务紧密“捆绑”在一起,保证车辆在线的同时,有能力通过云端的计算反馈车辆状态、语音命令控制等,为用户分析并提供各种行驶中车辆、路况等信息的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17个月里,基于AliOS操作系统的智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斑马智行”,已经进行了5次空中升级。去年末启动的这次大规模升级,目前已在上汽荣威、名爵MG等已售的智联网汽车陆续完成。升级后,全新“斑马智行”2.0版本将以“更智能、更社交、更开放”的核心产品理念,为40多万智联网汽车用户提供更加智慧的出行体验。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汽车都会“跑”在互联网上。缺席传统汽车黄金时代的中国,有望在智能汽车的争夺战中弯道超车。单就汽车操作系统来说,中国领先全球至少3年。

来源:人民日报

汽车 智联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