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人类比其它灵长类更有社会优势的原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6

e8d35b.png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大脑化学物质的关键差异。该研究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作者指出这些差异可以解释人类相对于其他灵长类动物更具社会优势的原因。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解剖学特征,以此来理解为什么人类会如此占优势。仅仅是大脑大小的差异不足以解释这一问题,因为我们的祖先在大脑变大之前就已经开始从事高级活动。研究者推测可能的原因是,我们大脑中的化学物质与其它灵长类动物不同。为了验证这一理论,研究人员研究了人类和5种动物(猕猴、狒狒、卷尾猴、黑猩猩和大猩猩)大脑中的化学物质。非人类的样本是从动物园里自然死亡的动物中采集的。

研究人员检测了大脑纹状体中的神经递质,尤其是与社交行为有关的递质,如5-羟色胺、多巴胺和神经肽Y。该方法可以显示出个体存活时的大脑情况。结果显示:人类和类人猿基底神经节中的神经肽Y和血清素含量均高于其他灵长类动物;人类纹状体中的多巴胺比猿类多,但乙酰胆碱比黑猩猩或大猩猩少。正是这些差异,将我们与其他灵长类动物分开,使我们的祖先更具社会性。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brain-chemical-differences-humans-social.html

 

人类 灵长类 社会优势

推荐资讯